拉萨晚报:世博因“低碳”而更精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拉萨晚报:世博因“低碳”而更精彩
2010年05月07日 15:06 来源:拉萨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细心的游客注意到,上海世博会自5月1日开园以来,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单体建筑,无论是永久性建筑还是临时性场馆,不管是新建建筑还是改造的老建筑,都有绿色、低碳理念的集成和利用。

  除了大规模运用太阳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外,在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中,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新材料也纷纷亮相:智能温控玻璃镀膜,用在建筑物的玻璃上,能实现冷热智能调节,保证建筑物隔热效果;自保温节能墙体材料,将淤泥烧结成砖,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可使建筑外墙随室外环境变化而变化;隔热保温板,具有耐久性能和高热阻值,能减少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气体的排放……而由世界各国重金打造的展馆,亦呈现出不同的“低碳”风采—— —西班牙馆,藤条材料既环保又传统;日本馆,外墙采用太阳能发电装置的超轻膜结构,号称“会呼吸的墙”;意大利馆,采用“透明水泥”,在混凝土中加入玻璃质地的成分,还带有不同透明度的渐变;世界气象馆,墙体外层 如人的皮肤,防风、防雨、透气;瑞士馆,大豆纤维制成的红色幕帷,能发电,能天然降解……此外,游客还可从出行、吃喝玩乐等方面感受“低碳”之妙。比如,世博园区内交通实现了“零排放”,观光车全部采用新型燃料电池车;宝钢大舞台、船坞等重要活动场地,是利用老厂房进行改造而成,限制一定的音响分贝级;部分场地安置环保坐椅;照明系统采用节能的半导体系统;经物理和生物技术净化的黄浦江水和雨水用于园区绿化浇灌;各种生活器具、用品均采用可再生或可降解材料……由是观之,低碳,是本次上海世博会的最大亮点,成了上海最为靓丽的城市新名片。包括“植物墙”等在内的一系列已具备市场推广潜力的新技术闪亮登场,不仅为世博会留下了经认证的绿色财富和低碳世博的理念,亦为未来城市的建筑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更让人们憧憬着低碳经济发展的美好未来,引领我们奔向“低碳”新生活。(高福生)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