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总统上海72小时救护侧记:上厕所专家搀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马耳他总统上海72小时救护侧记:上厕所专家搀扶
2010年05月07日 16:2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我最需要的时刻,你们提供了专业化的帮助和支持,致以我诚挚的谢意。”当地时间5月3日,在美丽的地中海国家马耳他,病床上的总统阿贝拉把两本书作为赠予礼物,送给即将启程回沪的瑞金医院医生,并在扉页热情洋溢地写下他的谢意。

  4月30日10时15分,在上海不慎摔伤的马耳他总统被送往瑞金医院,院方立即启动 “迎世博VVIP保障预案”,组织骨科、伤科、内科、放射科多名专家会诊,确诊阿贝拉总统必须卧床静养。寸步不离的守护,体贴入微的照顾,专业有效的诊疗,从入院到登机回国,在上海的那72个小时里,马耳他总统阿贝拉在异乡感受到一片深情。

  “我们帮你按摩,你就知道我们没有走开”

  要做核磁共振检查了,阿贝拉总统有些紧张。“就让我一个人呆在这里吗?”他指指仪器。看出了总统的担忧,骨科主任张伟滨和放射科主任丁晓毅互看一眼,毫不犹豫承诺道,“放心,我们进来陪您呢。”总统还是紧张:“我做检查时,人在仪器里,看不到你们是不是真的在”。张医生说,“我们一人握住您一只脚,您一边检查,我们一边帮您按摩,您不用睁眼看,就能知道我们没有走开。”

  在两位医生陪伴下,总统终于答应接受核磁共振检查,医生怕仪器的噪音太大,还细心地为总统准备了棉花耳塞。经过诊断,最终确认总统第二腰椎左侧横突骨折伴左胸腰部软组织挫伤。瑞金医院马上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与马耳他医疗团队进行沟通,为总统进行了镇痛、固定和肌肉放松等医疗措施,为总统戴上了胸肋带和护腰,由于总统疼得厉害,触碰即疼,医务人员小心翼翼,简单的戴护腰过程持续了六分多钟。

  在使用外敷药时,瑞金医院的医生还推荐总统使用了一味中药——三七止痛药膏。在中国医生悉心照料下,原本疼得满头大汗的总统平静下来。

  “我的心是同中国人民在一起的”

  时间距离开幕式只有几个小时了,这次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并同胡锦涛主席会面,不仅是总统长久以来的心愿,更是马耳他人民的期盼。“我不能坐在轮椅上见胡锦涛主席!”阿贝拉总统焦急起来,下午4时许,为了出席开幕式,他再次尝试起身,在主治医生帮助下练习如何保持身姿,不料疼痛加剧了。在对总统进行测血糖、心电图等检查后,院方决定为一整天还未进食的总统挂葡萄糖盐水。

  最终,阿贝拉总统不得不遗憾地放弃出席开幕式,只能通过电视直播欣赏美轮美奂的表演,祝福上海世博会取得成功。他说:“我虽然身不在现场,但我的心是同中国人民在一起的。”

  5月1日,得知胡锦涛主席要来看望后,阿贝拉总统示意医护人员,为他梳洗修面、更换衣物。下午5时55分,胡锦涛主席专程前往瑞金医院探望阿贝拉总统。会见结束后,阿贝拉总统状态好多了,主动要求进食,一口气吃了一块半三明治,还有苹果和橙汁。

  “白衣天使扮演了民间大使”

  卧床的总统有件事不好意思说——怕上厕所。进入医院后第一次想解手,尽管伤口疼痛难忍,还是坚持去洗手间,三位专家扶着他,短短2米路走了10分钟,自此,他就对上厕所心生抗拒。于是医生建议总统使用尿壶,还给他一个门铃以避免尴尬。

  4天里,由10余名专家和10多位护士组成的医疗小组成员全部放弃休息,24小时守护,第一时间关注总统的每一个变化、倾听他的每一个需求。

  5月3日上午8时30分,护送总统的车队驶入上海虹桥机场。看到随行的4位医生都是熟人,总统主动问起“尿壶带了吗?”其实,细心的医生不仅准备了相关设施解决总统的如厕问题,还做好了多方面预案。考虑到飞行时间较长,病人有可能出现血栓和肺部问题,不仅带足了抗凝药物,还带了麻醉用的气管插。

  “总统既是普通的病人,也是尊贵的客人。”医生们如是说。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张克远这样评价上海的医生,“白衣天使扮演了一次民间大使。两国的良好关系不仅仅在政府交往中体现,真正的情谊也在普通医务人员的工作中体现。”(沈轶伦)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