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建筑”惊艳世博展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青花建筑”惊艳世博展馆
2010年05月07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世博专线上海5月7日电(记者 于俊)上海世博会中国省区市联合馆内的江西馆设计标新立异,其外型是由三个大小不等的青花瓷容器组成;而当人们踏入该馆景德镇展区一条波光粼粼的溪流时,就会有青花瓷片浮出水面,伴随着人们的脚步在水中荡漾……古朴的“青花瓷”图案,被活灵活现地融合在建筑居所中。

  青花又名“白地青花瓷器”,别名“釉里青”、“白釉蓝花”,属于釉下彩瓷的一种,是用钴矿为原料,先在瓷坯上描绘纹饰,再施一层透明釉,入窑经1300℃左右高温一次性烧成。成品青花瓷呈现出青翠欲滴的蓝色花纹、明净素雅、永不褪色。目前发现最早的青花瓷标本属唐代,元代趋于成熟,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顶峰。青花瓷虽色泽单一,但较五彩更显清丽、隽秀,千百年来广受喜爱,有“永不凋谢的青花”之美誉。

  此番青花瓷除伴随世博参观者迈步荡漾外,景德镇展区还有一面互动投影墙,展示青花与建筑的创新想法,随着参观者身体的动作和手势的变化,墙面的建筑上会蔓延出精美的青花纹饰。

  据江西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千年瓷都景德镇是建在一千多年大小瓷窑留下的瓷器上的,无论是在古窑博物馆还是在窑里古镇,只要一低头,就可以看到脚边都是各式各样的碎瓷片。江西馆的建筑灵感就来自瓷都,千年隽永的青花图案与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和投影显示技术交融,既营造了一种古朴美感,又给人奇幻动感的交互体验。

  “将青花这一优秀的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建筑里,这样的作品让人充满期待。”在江西馆景德镇展区前,一位来自法国的建筑设计师连连赞叹。

  实际上,该建筑理念已经在房地产项目上得到了应用,该项目名为“东渡•青筑”,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正在建设中。

  东渡国际集团董事长李海林称:作为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之一的青花瓷,是中华史上的一朵奇葩,也是中华民族低调、儒雅、淡泊的优雅体现。“我们期望未来的建筑产品,不仅满足现代居住生活的物质需求,更能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最大程度地满足人们对居所美感的渴望。”(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