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牡丹大王”携巨幅牡丹献艺上海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画坛“牡丹大王”携巨幅牡丹献艺上海世博会
2010年05月07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世博专线上海5月7日电 题:画坛“牡丹大王”携巨幅牡丹献艺世博会

  作者 陈静 张璐嘉

  明艳动人的红牡丹与洁白端庄的白玉兰遥相辉映,栩栩如生的黄莺鸟在郁郁葱葱的墨绿毛竹间嬉戏高歌,数只色彩鲜丽的蝴蝶被花香吸引而来绕花舞动……

  在海内外画坛享有“牡丹大王”美誉的画家陈怀德在沪接受记者采访,展示了经过特别策划、耗时月余专为上海世博会创作的题为《春满华堂》的巨幅画作。这位知名画家希望以此幅寓意平安吉祥的画作献礼世博会,并期待这场举国盛事平安、盛大、圆满举行。

  陈怀德1950年代出生于浙江浦江,自小受家庭艺术熏陶,热衷绘画。他早年曾师承中国著名画家吴弗之,主要研习写意花鸟技法,后专攻牡丹。因所画牡丹气韵生动,笔力苍劲,且色彩清新,陈怀德在海内外画坛赢得了“牡丹大王”美誉。

  据知,陈怀德曾获“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称号,其牡丹画作荣获过1999年中国书画作品大展金奖,并数次入选港澳台地区和日、德、法、美等国家的海外画展,且饱收殊荣。

  陈怀德告诉记者,为迎接世博会,他从半年前开始就潜心创作,这次携带100余幅作品参展上海国际艺术博览会。其中,献艺世博盛会的画作《春满华堂》为其得意之作。据介绍,该幅作品画幅长度超过2米,从构思到最后完成花费了1个多月。

  这位画家表示,该画中包涵了象征富贵的牡丹、保佑平安的毛竹、上海市花白玉兰以及富有春意的黄莺、蝴蝶等元素,在寓意国家繁荣,民众生活多姿的同时,更表达对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的美好祝愿。

  据了解,艺博会上,这位画家曾现场泼墨作画,画作受到了中外艺术爱好者赞叹。展会期间,陈怀德的的作品广受欢迎,曾创下一天售出15幅作品的不俗纪录。

  有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陈怀德的作品融真情与创作于一体,集于自然与写意于一身,实为不可多得的佳作。对此,陈怀德说,其所画牡丹之所以较为生动,更深的原因是根植于童年乡土生活的可贵经历,以及他对“万花之王”——牡丹的特殊情感。

  他回忆,童年时,喜好花草的父亲曾在院中广种牡丹,并引起他的特别兴趣。那时,他每日最喜欢的事就是观察牡丹的生长过程,并在一旁写生。除此之外,坊间妇女鞋面图案、壁画以及春节花灯等浓重的民俗味都给了陈怀德无限的创作灵感。

  陈怀德告诉记者,他现在家乡开设画廊,如今仍定期赴“牡丹之都”洛阳写生,与牡丹培养更细腻的感情。他说,深入自然,贴近生活,使真实与创意并重才能令画作拥有永远的绚烂和不尽的魅力。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