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最年长志愿者成中瑞“友好大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最年长志愿者成中瑞“友好大使”
2010年05月10日 16:0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1960年一位中国外交官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留影,他就是侯庆山先生,他此刻就在现场!”昨晚,在瑞典馆举行的中瑞建交60周年庆招待会上,瑞典驻上海总领事姚汉森请出了侯庆山。侯老今年74岁,是最年长的世博长期岗位志愿者。正因为世博会,他与瑞典再续情缘,成为了中瑞两国的“友好大使”。

  现场 致辞引热烈掌声

  侯庆山是上海人,1959年,刚从大学毕业的他进入外交部工作,被派往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工作,成了一名年轻的外交官。从1959年到1961年,侯庆山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度过三年时光,并学会了瑞典语。此后,侯先生离开外交部,在其他单位从事对外工作,从此再也没有踏上瑞典这片土地。

  去年10月,已退休的侯老报名应聘上海世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最终,凭借一腔热忱和流利的英语,侯老成为最年长的世博长期岗位志愿者。

  昨晚,侯庆山受邀参加在瑞典馆举行的中瑞建交60周年庆招待会,并作了致辞。当他用瑞典语谈及中瑞两国人民的友谊,并对瑞典馆送上祝福时,全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辛勤 付出收获友谊快乐

  “真是一个难忘的夜晚啊!我遇到了这么多友好热情的瑞典人。”招待会结束后,在世博园璀璨的灯光下,侯老感慨地说,“如果没有世博会,如果我没有报名做世博志愿者,就不会收获这么多的友谊和快乐。”

  侯庆山说,他在世博局园区志愿者部服务,每周一到周五上班。“五一”期间,他也和年轻志愿者一起加班加点,“5月1日那天,我早上7点多就到园区做准备了。开园后,和大学生们一起向游客分发地图,忙活一整天。”

  就这样,侯庆山忙碌并快乐着。“我感觉这样很充实,比呆在家里享清福更快乐。”

  勤快 “暗访”积极建言

  据介绍,侯爷爷的工作是管理普通志愿者和做调研。每天,他都会进入世博园“暗访”,以游客的身份考问年轻的志愿者,“离这里最近的厕所在哪里?”“去中国馆怎么走?”侯老表示,试运行期间,很多志愿者对园区情况不熟,而现在已很难考倒这些年轻人了。

  除了考业务能力,侯庆山还会检查志愿者的穿戴和精神面貌。前两天,他发现一名女志愿者戴着两个很大的耳环,就向她亮出了“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的身份,告诉她根据志愿者行为守则,戴这么惹眼的耳环不太合适。听了这番劝导,这名女生立即摘下耳环。

  在试运行期间和正式开园后,侯庆山还提交了好几份建言报告。“试运行第一天,我在世博轴和高架步道上走,发现那些地方都没有凳子。让我这样的老人感觉体力不支。”于是,侯老提交了建议在高架步道上增设座椅的报告,几天后,高架步道就增设了长凳。“不管这改进是不是由我的报告促成的,我总得要积极建言,为世博会尽到一份责任。”侯庆山说。(俞陶然)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