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城市“动力之源” 英国馆未来植物也能抓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创造城市“动力之源” 英国馆未来植物也能抓贼
2010年05月10日 19:5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置身德国馆,仿佛走进梦幻世界
芬兰馆外墙采用一种以纸和塑料的边角余料为原料的新型复合建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说D、E两个片区展示的,是人们对于未来科技的向往的话,那么在C片区,展示的则是人类对于现在自己已经掌握的高科技的完美运用。这里的各大国家馆,将各种各样的高科技手段运用得淋漓尽致,而运用这些高科技的目的几乎都完全相同,那就是应和世博会“低碳、环保”的理念。

  德国馆:

  从钢材到衣服全都能回收利用

  以制造精密机械闻名于世的德国人,在上海世博会中,不但以其先进技术的展示吸引了大批游客趋之若鹜,更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典范。

  据德国馆的建筑设计师魏悉理介绍,德国馆使用了1.2万平方米的薄膜,覆盖在展馆的顶部及四周。薄膜主要用来遮阳隔热,它们都是由某种特殊材料制成的,拆卸下来后可以改制成遮光板、特殊遮阳伞,还可以制成购物袋等产品。而世博会后,德国馆使用的1200多吨钢材也可拆卸回收再利用。

  “德国馆的可持续性还体现在工作人员的制服上。”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在使用上,这种T恤衫与通常的棉质衣物没有什么差别,不同的是,它在使用之后可以降解。“这种T恤衫一旦接触到相应的细菌环境,便会被完全地分解掉。就连衣物染料和纽扣也不会在降解过程中产生环境隐患。”世博会之后,这些T恤衫将被填埋在德国馆的地下,为世博园的树木提供养料。

  记者在“动力之源”展厅看到,在大厅的圆形环廊中间悬挂着一个巨大的金属球,四周则有一圈供游客驻足的走廊。黑漆漆的大厅里,两个主持人邀请观众同时大声呐喊。随着呐喊声的加大,动力球慢慢摆动起来,声音越大摆动幅度越大,甚至绕圈飞行。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巨球由斯图加特大学等单位研制,直径3米,重1.2吨,外表安装有40万个发光二极管,一个特殊驱动装置能够对外来声响产生反应。如果几百名观众一齐大声呼喊,能够使其进入剧烈摆动状态,这时厅内将显示德国和世界各地的精彩影像,表现城市生活的非凡活力。

  英国馆:

  未来植物也能抓贼

  轻轻触摸像蘑菇一样的植物,感觉凉凉的、软软的;叶片上垂下长长的丝线,像白色的触须……这是英国馆里展示的“未来植物”。工作人员介绍说,将来可让蘑菇状植物粘附于室内墙壁上,发挥吸音功能,降低噪声;而垂下丝线的植物更加神奇,如将犯罪嫌疑人的基因植入这种植物体内,此后一旦检测到相同的基因,植物就能自动发出声音报警。等科学家的这些研究成熟后,看似神奇的童话将变为现实。

  其实,整个英国馆的造型就是一件“农业+科技”的复合作品。英国馆的核心展区名为“种子圣殿”,周身的“绒毛”为插于其上的6万多根5厘米粗、7.5米长的透明塑料管(亚克力杆),内藏900种、26万粒种子,粮食、花卉、果蔬乃至银杏、珙桐等珍稀植物的种子无所不包。这些种子来自英国皇家植物园和我国云南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的“千年种子库”项目,世博会结束后它们将被赠送给我国的高校等科研机构。白天,6万多根塑料管可像光导纤维一样传输自然光,照亮馆内;晚上,塑料管内设置的发光二极管闪着点点星光,将这座名为“种子圣殿”的建筑勾勒得美轮美奂。

  芬兰馆:

  神秘“冰块”源自废弃纸张和塑料

  芬兰国家馆呈白色,外形轻盈圆润,恰似一叶扁舟,远渡重洋,停泊于世博园内。芬兰国家馆别名“冰壶”,取自于古语“一片冰心在玉壶”。

  因考虑到世博会结束之后,“冰壶”将被迁往新的地点,继续向世界展示芬兰的独特风貌。因此,全部建筑元件在生产时就考虑到了元件的便于分解性和再组装性。“冰壶”中使用的建筑材料主要有钢铁、木材、石材、玻璃和织物灯,其中“冰壶”25000块外部“冰块”如鳞状花纹般为整体建筑平添了几分现代气息。

  这些“冰块”的原材料正是由芬兰本国企业芬欧汇川集团生产的UPM ProFi木塑复合板。UPM ProFi摸上去足够硬,内部水分含量低,且外观清新雅致不褪色。其主要原料是芬欧蓝泰不干胶标签材料生产中产生的废弃纸张和塑料,可重复使用,轻易降解,完全符合各项环保标准。此次用于上海世博会芬兰馆建设的UPM ProFi木塑复合板共由18吨废弃纸张和塑料合成而得,是对自然资源的有效再利用,以此表现芬兰馆节能环保以及“灵感分享”的主题。

  据介绍,“冰壶”顶部的碗状开口设计,可促进自然通风,且能铺设太阳能电池板,为展馆制冷等设备提供电力。为应对上海夏季的酷热,“冰壶”房顶还种有植物遮凉,雨水也可进行回收再利用。这座新型展馆体现了芬兰当前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视以及城市建筑设计的高水平。

  瑞士馆:

  大豆纤维做幕帷能发电又能降解

  从空中俯瞰瑞士馆,仿佛就是一个想象中的未来世界,整个展馆是一个用帷幕覆盖的开放空间。这种新型的帷幕用大豆纤维制成,既能发电,又能在展出结束后被天然降解。

  为什么帷幕能发电?原因就来自于帷幕上挂着的那1万个“小太阳”,每个“小太阳”都有1块内嵌太阳能智能电池板,可以吸收光能而发出闪光。据介绍,这些小太阳的学名是聚碳酸酯板,每个20厘米见方,包括一个能量发生器、一个存储介质和一个LED形式的电力负载。吸收太阳光后,产生的能量可以转换为白色灯光。在游客的照相机闪光灯闪亮时,“小太阳”便会回闪,如同在对你眨眼睛一般。随之,它周围的“邻居”在感知动静后,形成“多米诺效应”,整个外墙就会闪成一片红色光海。值得一提的是,1万个“小太阳”白天在吸收太阳能和其他光能后,晚上就能为展馆灯光供电。

  瑞士国家馆外围的互动型智能帷幕,正是为了告诉人们“我们周围还有许多能源未被充分利用”。据悉,从8月12日瑞士国家馆日起,游客即可在瑞士馆商店预约购买“红太阳”,每个价值260元人民币,世博会后瑞士馆会将之寄送到家。(陈海翔)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