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波兰馆总代表:“波龙”欢迎中国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波兰馆总代表:“波龙”欢迎中国龙
2010年05月10日 20: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出生在中国的上海世博会波兰馆总代表斯拉沃米尔•麦曼来说,参加世博会有回家的亲切,但他更希望通过波兰馆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波兰,拉近“两家人”的距离。

  “中国人对波兰了解不多。即使是大城市受过教育的人印象中的波兰,或许只是一个紧邻俄罗斯,还不太富裕的国家。”麦曼说,“而我们在此想传达一个简单的信息:波兰是唯一在金融危机中保持经济增长的欧洲国家,这点和中国一样;波兰欢迎同中国的合作,我们已准备好,并渴望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门户。”

  麦曼的期许正通过波兰馆有效地传递给走进世博园的游客。波兰馆位于热门场馆林立的欧洲片区,但凭借其极具“中国风”的设计成功地吸引了包括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在内的众多观众。

  其淡褐色的不规则盒状外形,辅以类似中国剪纸的镂空花纹让中国游客顿感亲切,而一进馆内,电视屏幕上波兰青年男女就用中文“你好”迎接来宾,主展厅大屏幕上游动着一条名叫“波龙”三维立体龙形动物是波兰馆的主人,它不仅形似中国龙,更说得一口流利中文,邀请观众与其合影,六部特制的影片则像观众讲述波兰的历史,现代都市的夜生活,以及对未来人居生活的畅想。

  中国观众对波兰馆的热情让麦曼非常惊喜。“他们在馆前耐心等待好几个小时,进入馆内几乎对所有的展品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跟‘波龙’合影,积极参与我们传统舞蹈的教学活动,他们正是我们期待的观众类型。”麦曼说。

  麦曼强调,参与世博会表明了波兰政府改善同中国关系的决心。“我们两年前就开始筹备参加世博会,期间波兰总理、两位副总理,六七位内阁部长和大约20个商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他说。

  在麦曼看来,两国在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上前景广阔。他对于波兰的投资环境信心十足:“我们没有偏见和保护主义的传统。几周前,一家中国企业在波兰的一个公路修建招标中中标,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欧盟成员国赢得的第一单基建合同。”

  而这个拥有音乐大师肖邦和中欧最古老大学的国度也敞开胸怀,期待迎来更多中国留学生。“友谊源于了解,了解始于沟通。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商界人士和学生将来到波兰。”(易凌 吴陈 季明)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