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北京周成功打造“魅力北京”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北京周成功打造“魅力北京”形象
2010年05月10日 20: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上海世博会“北京活动周”8日圆满落幕。通过全方位多环节展示,北京成功地向世界展现了一个“魅力北京”的国际大都市形象。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丁百之9日接受专访时指出,北京周的文艺演出、案例展示等活动,与北京馆内视频的制作全面配合,体现了流动变化的北京历史、人文精神,以及绿色、科技的未来。

  上海世博会在世博历史上首次设立残疾人综合馆“生命阳光馆”,7位来自北京的残疾人艺术家在现场进行书法绘画、布贴画、宫灯制作、蛋壳雕塑、非视觉摄影等才艺展示。在展示现场,游客可以免费领取残疾人制作的中国结手工艺品手机链、手链、宣传书签等礼品。

  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郭羿承表示,“人文关怀”是展现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方面。一个城市的科技、经济发展得再发达,如果缺乏人文关怀,就称不上是“国际大都市”,也不能表现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世博园内,北京馆的展陈设计通过独特的视角,贯穿过去、现在、未来。在前展区,通过设置老胡同、老字号和不同年代老电视机播放60年来的重大事件和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瞬间的电视影像墙,展现北京的过去;在核心展区,通过新颖的展陈技术,设置北京奥运会和60年国庆精彩瞬间及全球和国内领先的高科技产品,并通过播放张艺谋导演的《北京的声音》影片,展现魅力首都的风采;在后展区,通过设置未来北京形象墙、景观雕塑等文化元素,彰显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宏伟蓝图。

  北京馆负责人徐玉伟说:“这样的创意不仅让参观者震撼,也能反映出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不断创新的理念,寓意着一个多元、开放、快速发展中的国际化大都市。”

  位于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北京国奥村案例,集成应用了可再生能源、中水回用、雨洪利用、绿色建材、建筑节能、室内环境、生态景观、智能家居、绿色照明、无障碍设施等30余项绿色建筑的高新技术,最好地表现了“绿色北京、科技北京”的理念。

  国奥村内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每年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6700万千瓦时的能量,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再生水利用节约电能40%。国奥村内的微能耗建筑,集成二十余项国内领先高新技术于一体,年节约能耗14万度。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表示,国奥村案例“光能、热能、冷能、风能、地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建筑应用以及各种生态建筑高新技术已经成为亮点。开园第一天,西班牙首相萨巴特罗一行对国奥村再生材料利用、先进绿色低碳生活模式及“绿色、科技、人文”三大奥运理念取得的成果深表赞叹。

  世博北京周期间,北京市政府还在上海举行了“魅力首都经济推介会”。北京市相关区县、开发区负责人就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新城、北京商务中心区、金融街和北京临空经济区进行了专题推介。

  参加此次推介的1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就有27家。推介会结束后,外商代表们纷纷探讨深入合作的具体事宜。

  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对北京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两年前,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友好、繁荣、自信的北京。现在,借助世博会,北京再一次集中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商机无限的北京,一个面向世界、开放包容的北京,一个科学发展、和谐宜居的北京。”(苏雪燕 孙晓胜)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