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最佳实践区:看世博不能错过的经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城市最佳实践区:看世博不能错过的经典
2010年05月11日 08:5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日记 5月10日 星期一 晴

  上午10时,我接到毕尔巴鄂案例馆何辰馆长的电话。她告诉我,西班牙馆正在酝酿一项新的措施:凡到浦西城市最佳实践区参观过西班牙的三个案例——巴塞罗纳、马德里和毕尔巴鄂的游客,可凭参观记录从VIP通道进入西班牙馆参观。西班牙在本届世博会上是除主办国之外参展项目最多的国家,包括西班牙馆和3个最佳城市实践案例。如果要让我投票的话,各国家馆固然热门,而聚集众多案例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更绝对够格入选本届世博会 “不能错过的经典”。

  这里凝聚着其他展馆无法企及、也无法承载的指导现实、示范未来的重大意义。

  第一,它的诞生代表着上海世博会的一大创新,在世博会历史上引入了一个全新的参与者——城市。来自全球的几十个城市,把解决城市难题的“得意之作”带到上海集中展示,是本届世博会主题的直观体现,自然也是我们在家门口“取真经”的最好机会。

  第二,它展示的是被实践检验过的城市智慧,既不是先锋派“飙脑力”的竞技场,也不是理论派“谈假设”的辩论会,而是源于真实案例的客观解答。你想想看,五大洲28个国家的87个城市或地区,提交了106个城市实践案例参展。最终遴选出15个实物建设案例,35个展馆展示案例,29个报告厅中轮换展示案例和1个新能源展示厅案例。如此之多的城市智慧,还能在哪儿找出第二处?

  第三,它提供的氛围能够让人静心思考。相比浦东园区的门庭若市,城市最佳实践区略显冷清的观展环境,却是留住“有心之客”的好地方。走进伦敦零碳馆,看看英国人怎样实现社区能量全部“自给自足”;来到台北案例馆,听听台北人讲述“垃圾100%不落地”的故事;逛逛被竹皮包裹的马德里“竹屋”,了解西班牙“经适房”政策……你会更深刻地理解到这些全球代表案例,为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所作出的种种探索与努力。

  举一个小例子:在丹麦奥登赛展区内,不仅设置一条专门修建的自行车道,还在这条自行车道的沿线设置饮水喷泉、轮带充气站等设置,并提供舒适的停车场所等。据了解,正是这些措施促使奥登赛市中心26%的人使用自行车出行,50%原来用汽车出行的市民改用自行车出行。相信,这些细节对于生活在“曾经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现在交通拥堵的中国”的你,会带来新的思考。

  正如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总规划师唐子来所说,中国现在正处于城市化进程的关键时刻,由工业化驱动的城市化,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影响之广前所未有。城市最佳实践区探索的城市发展理念,契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同时,也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了范本。 本报记者刘颖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