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秘书长:让未来城市更生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秘书长:让未来城市更生态
2010年05月11日 13:2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上海世博园区内中国大型“绿色低碳公共建筑”——世博中心、德国馆、以色列馆、澳大利亚馆等近200栋时尚的绿色建筑,年过七旬的王仙民感慨万千。

  世界屋顶绿化大会在沪落幕后,作为本次大会秘书长,王仙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什么是屋顶绿化

  屋顶绿化是一种不与地面土壤相连接,以建筑物立面空间为基础的绿化形式,在屋顶、露台、天台或阳台上广植花木,铺植绿草,建造园林景观。王仙民介绍说,从公元前六世纪巴比伦王朝的“空中花园”开始,就有了“屋顶绿化”的概念。上世纪50年代起,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先后尝试了城市中心区域的屋顶绿化项目。中国国内的广州、北京等地自上世纪70年代起,也相继试点屋顶绿化。如今,屋顶绿化正因环保、节地、美观等优势在城市中逐步得到重视。

  屋顶绿化的价值不仅在于能为城市增添绿色,而且能减少建筑材料屋顶的辐射热,减弱城市的热岛效应。如果能很好地利用和推广,形成城市的空中绿化系统,对城市环境的改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屋顶绿化通常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屋顶草坪,一般是不上人的屋面,荷载轻,适合种植管理粗放的景天科、多年生地被植物。一种是空中花园,是乔灌花草搭配,亭榭花架、小桥流水、体育设施综合在一起的供人们休闲娱乐的绿色空间。

  最廉价的城市绿化方式

  王仙民认为,屋顶绿化没有土地成本,是目前城市最廉价的绿化方式。

  屋顶绿化可以降解沙尘、吸纳可吸入颗粒物、净化空气;能使夏季屋面温度下降20℃—40℃,室内温度下降4℃—6℃,降低城市热岛效应,节省空调50%的用电;还可延长屋顶防水材料使用寿命3—5倍。

  屋顶绿化恢复了土壤、恢复了水循环,提供了生物嬉戏的空间和人们休闲娱乐的空间。现在,城市地面绿化已接近饱和,用拆迁的方式来建绿地成本太高。所以,屋顶绿化值得推动和提倡。

  把土壤请回城市来

  城市迅速扩容,把土壤系统、水循环系统、动植物栖息地的系统破坏了。王仙民呼吁,把土壤请回到城市的中心区域来。“我们如果能把土壤的功能、水循环的功能恢复得好一些,给小鸟、小动物以生活空间,就可以大大提升城市人的生活质量,扩展生存空间。在北京,有些大的机关,如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广电总局等都建了空中花园、屋顶草坪,在全国起了带头作用。”

  王仙民赞扬上海把垃圾站用花草“包裹”起来的做法,将最臭最脏的地方变成了“花果山”。

  相关链接 国外屋顶绿化简介

  美国加利福尼亚奥克兰市于1959年在凯泽中心一座六层楼的顶部建造了一个景色秀丽的空中花园,被视为建筑与绿化艺术“杂交”的奇葩。屋顶绿化1959年在美国获得成功后,技术日渐成熟,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正呈方兴未艾之势。

  德国特别重视屋顶绿化,在新技术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1982年,德国立法强制推行屋顶绿化。到2003年末,总的屋顶绿化面积接近一亿平方米。到2007年,德国的屋顶绿化率达到80%左右,是全世界屋顶绿化做得最好的国家。

  英国近年来也较为重视屋顶绿化,尤其重视屋顶绿化所导致的生物多样性的增加,在其零能耗建筑中充分利用了植被屋面的生态功能,同时从世界各地收集植物并进行筛选研究。

  日本政府特别鼓励建造屋顶绿化建筑。东京是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想提高它的植被覆盖率相当困难。2001年5月,东京在修订的城市绿地保护法中,提出了“屋顶绿化设施配备计划”,并且规定新建建筑物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屋顶必须有20%为绿色植物覆盖,否则要予以罚款。(朱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