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机器人竞技世博 完全可能在十年内进入家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外机器人竞技世博 完全可能在十年内进入家庭
2010年05月11日 18: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未来世界的畅想,少不了人工智能。上海世博会,自然成了各国机器人云集之地。

  “小提琴手”、“脑”与“海宝”

  世博园中,日本馆的“小提琴演奏机器人”颇具“明星相”,令看过它表演的游客赞不绝口。这个机器人长着黑色大眼睛,身着银色外衣,出场后先鞠躬,再用左手将小提琴放到下颚处,右手提起琴弓开始演奏。动作细腻,姿态优雅。

  “它还会揉弦!”有人惊叹。不少观众随着拍子,轻轻击掌。一曲中国民歌《茉莉花》终了,馆内掌声雷动。

  法国馆中身高58厘米的“脑”则被一些观众称为“小天才”。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机器人会打太极拳,跳舞、爵士乐、足球也样样精通,还通晓20多个国家的语言。幸运的观众则能看到“脑”的多个兄弟站成一排、同时起舞的场景。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杭州馆门口,记者还邂逅了蓝色的机器人“海宝”。只要拿一个专用话筒,就能和它对话,其面部液晶屏会显示即时表情。如听到“海宝笑一个”,它就会咧开嘴“哈—哈—哈”。“海宝”还擅长诗歌“接龙”,来自江苏苏州的小学生唐尧昱和它连对了5首也没有难住它。

  “机器人完全可能在十年内进入家庭”

  世博园中,还有不少“助手型”的机器人。如意大利馆中,机器人会挨家挨户去收集垃圾。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沪上生态家”展馆,机器人能在厨房中端菜。浦西园区的上海企业联合馆中,还建起了“机器人厨房”。控制人员只需按下几个按钮,厨师“爱可”就会端锅、翻炒、加盐、点醋,制作出美味佳肴。

  “机器人完全可能在十年内进入家庭,首先会是具备监控、安保等简单功能的机器人,然后会向更复杂的娱乐型和家政服务型发展。”中控集团研究院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郑洪波说。

  在本届世博会上,中控集团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的联合团队受邀研制了30多台“智能服务型”机器人,放置于主要出入口。这些机器人可以为游客提供世博信息、公共信息、引路导航等多项信息咨询服务,并能准确辨识来宾的方位、人数和行进方向,自动进入迎宾服务状态,还会讲故事,说笑话,和观众聊天。

  “机器人正逐渐走近普通人的生活,技术应用已经不再遥远。”日本工程师玉井博文说。攀爬于日本产业馆外墙脚手架上的3个机器人,由于关节处设置了特别的芯片,行动更加灵活,并实现了无线控制,可以帮助人类从一些危险的高空作业中解放出来。在生命阳光馆展出的机器人“HAL”,则通过贴在人体皮肤表面的传感器了解人“要运动身体”的生物电位信号,并控制机器关节与使用者的肌肉一致摆动,帮助行动不便人士按照意愿自主行动。

  人工智能,还是人机博弈?

  “一切始于世博会”,机器人设计与世博会也有着“不解之缘”。1985年日本筑波世博会上,展出了“特种机器人”,它们能爬楼梯、清扫、机械零部件分类、甲板除锈或者排险。当时日本和美国还同时推出双足站立行走式机器人,改变了人类认为机器人“不实用”的固有印象。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上,多种功能的机器人集中亮相,被认为标志着人类社会进入“机器人时代”。

  现在,机器人已经在工业、起居、战争和护理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有科学家预测,到2050年,地球将真正进入机器人的时代。

  机器人无疑越来越“聪明”,但也令一些参观者担忧,是否会有那么一天,机器人的力量强大到出现“人机对抗”的局面,甚至战胜人类?

  30岁的朱晓波是科幻片爱好者。他说,近年来《终结者》《机械公敌》等多部影片都对人机关系进行了大胆的预测。朱晓波认为,人们曾经对新科技充满崇拜,但实践证明,一项先进的技术只有被正确运用,才能造福于人类,关键还在使用的人。(余靖静 郭丽琨 张建松)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