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博园“中国风”:印度馆展出玄奘挂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盘点世博园“中国风”:印度馆展出玄奘挂像(图)
2010年05月18日 08:4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波兰馆建筑外观的剪纸造型是世博园的一大亮点
    土耳其馆迎门放置的与中国十二生肖图相对应的土耳其十二生肖图,让中国观众倍感亲切 朱达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走进韩国国家馆,一棵用中韩两国古代钱币铸成的“金兰之交”树吸引着众人的眼球。一位工作人员用流利的中文介绍说:“这件展品的寓意出自中国的古籍《周易》,含义为‘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这件代表中韩两国悠久文化和友好合作精神的艺术品,内部采用“阴阳太极图”构造,风吹动时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连日来,记者在世博园区采访时,感到许多包含中国文化和元素的外国展馆、展品随处可见。从土耳其国家馆入口处到展厅中央,一根闪亮的绿色荧光束高悬在展厅上方,据介绍,这代表着一根蚕丝,象征着中土两国古代发展丝绸之路和贸易的悠久历史。在一幅展示丝绸之路全貌的地图下方,一句“友好邻里关系让生活更美好”表达着美好的愿望。

  在澳大利亚展馆的纪念品展销柜台中,一件件旅游T恤衫十分热销,只见上面印着两只相互拥抱的熊猫和考拉,象征着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在捷克馆中,展示着许多类似中国青花瓷的瓷器艺术作品,其创作灵感主要来自中国明清时期的景德镇瓷器。

  世博会如同一个微缩的“地球村”,在采访中的所见所闻让记者深切感到,中国文化正以和谐包容、悠久开放、灿烂深邃的形象走向世界,而世界各国也热情地张开怀抱,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波兰馆的外部造型堪称一件精美的剪纸工艺品。据介绍,展馆的创作灵感主要来自中国的剪纸艺术。许多参观者纷纷对记者说:“从远处看就被这个独特的建筑造型所吸引,宁愿花一两个小时排队也要进门参观。”在日本馆中,以“遣唐使”为内容的展区,展示着中国文化在日本的发展和演进,在表演中演绎的两国共同拯救珍稀动物朱鹮的故事,体现了两国的合作精神。

  在加拿大馆的金属墙壁上,用许多汉字刻着“改革、创新、文化、互联”的字样,他们用这种方式表达着与中国共享文明和沟通交流的愿望。在印度馆中,中国古代高僧玄奘的挂像展示着中印两国悠久的文化交流史。在法国馆门前,陈列着法国艺术家描绘的中国儿童天真灿烂的笑脸。在巴基斯坦馆设有“中国-巴基斯坦友谊”的专门展区,里面不仅挂满了中巴两国领导人会晤交流的照片,还陈列着一件名为“芒果-中巴人民友谊之果”的展品,诉说着两国外交的一段佳话。(朱达)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