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原创歌剧展演将启动 群星齐聚打造歌剧嘉年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原创歌剧展演将启动 群星齐聚打造歌剧嘉年华
2010年05月18日 09:31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施》是去年上海歌剧院与北京国家大剧院联手打造的最新力作
《楚霸王》道具展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的上海迎来了期盼已久的世博盛宴,除了应接不暇的繁华美景,赏心悦目的歌剧佳酿更令人陶醉。上海大剧院、上海歌剧院携手打造《相约世博?中国原创歌剧展演》,荟聚声誉斐然的华人艺术家们,联袂献演近年最优秀的中国原创歌剧。在5月23日至6月8日相邀世界宾客,在艺术氛围中共享“城市美好生活”。

  本次展演为期17天,共将上演4台5场演出。中国作曲泰斗金湘、著名作曲家莫凡、雷蕾,编剧邹静之,著名戏剧导演査明哲、曹其敬等主创阵容成为展演的强大后盾。上海歌剧院四大男声魏松、杨小勇、迟立明、张峰,男高音戴玉强,华裔女高音张立萍、高曼华等享誉国际的华人艺术家,不仅将分别主演《西施》、《雷雨》、《楚霸王》三部原创歌剧之外,还将在本月23日开幕式上,同台高歌、咏叹世博。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林友声更将全程执棒,携手群星尽情挥洒激情与才华。

  除了精彩绝伦的“现场舞台演绎”之外,创意新颖、制作精致的“歌剧舞美主题展览”也将在上海大剧院里同步展出。上海歌剧院更邀请中国歌剧研究会一同主办“主题研讨会”,探讨中国原创歌剧的现状与发展。为让更多普通群众走近歌剧、了解中国歌剧,上歌还专门策划了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艺术沙龙”以及“体验活动”。所有这些都是本次世博展演的组成部分,让大家全息体验这场“歌剧嘉年华”。

  传统文化打造中国原创歌剧品牌

  “相约世博·中国原创歌剧展演”中的剧目均取自古典题材,现代艺术视角与恢弘舞美制作,更使其成为近年备受关注的优秀作品。

  《西施》是去年上海歌剧院与北京国家大剧院联手打造的最新力作。全剧浓郁的诗意和深沉的浪漫让其富有《诗经》的气质。音乐方面在吸收江南民风的同时,亦糅合西方的歌剧语言,通俗易懂、通顺流畅、欣赏性强。美轮美奂的舞台造型,再现吴越争霸的金戈铁马,江山美人的千古传奇。剧中响屐舞、浣纱舞等舞蹈更为全剧频添新鲜亮点。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的空前成功立刻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本月28、29日,《西施》终将借本次世博展演之机在上海首演,令人期待。

  由曹禺名著改编的《雷雨》舞台再现“周公馆”,圆形转台、活动式“血窗”的设计,都大大增强了戏剧冲突,使剧中各人物及其之间的复杂情感得到充分的渲染。为再度迎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今年剧组又完成了新一轮修改,相信在本次展演中会有更加完美的呈现。

  《楚霸王》有着16米宽、15米深、12米高背景的庞大舞美。在刀剑、旌旗、战车、铁马的软景配置下,舞台重塑出楚汉之争的纷扰战场;而经过桂花、明月、笛箫的点缀,舞台又变成怀念家乡、向往和平的静夜。作曲家金湘更为此作品专程赴宿迁、沛县、武汉、兴山等地进行采风,搜集大量的音乐文化素材。去年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式的首演,该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观众尤其对其庞大的舞美赞叹不已!(祁贺)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