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穿越时空走进世博园 枕水人家韵味悠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乌镇”穿越时空走进世博园 枕水人家韵味悠长
2010年05月18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乌镇世博馆“枕水人家”模型。
乌镇世博馆写意场景。 摄影:沈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嘉兴5月18日电(见习记者 沈兰)2010年,嘉兴乌镇与世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举世瞩目的众多展厅中,乌镇别出心裁,把许多循着时光隧道回归到百年前的历史文物和遗产,搬进了充满时代气息的世博园中。

  5月17日至21日,有着“枕水人家”之誉的江南水乡乌镇在上海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为游客呈献出水阁“枕水人家”与乌镇皮影戏表演、砖雕、木雕、竹雕相互交融的写意场景。

  “天人合一”的“乌镇模式”领跑联合国

  电线、电缆、水管、下水道等,是居民区不得离开的普通建材,电信、宽带、直饮水是现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消防、报警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等,更是当今人类尤为重视和关注的生活体系,但是,乌镇水乡却能做到抬头不见电线、电缆,低头不见自来水管道。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架起三角叫,你可以随意取景。

  据乌镇旅游开发公司邵云介绍,早在1999年3月,乌镇首次进入保护古镇遗产程序,面对纵横交叉、到处林立的电力线、电视线和通讯电缆,以及街面上横七竖八的自来水管、下水道、污水管道等,毅然作出了尊重历史、还其古镇本来原貌的决定。

  因此,形成了以“天人合一”的理念,在老街上开展了一场“管线地埋”的革命,如今,在乌镇东、西栅老街上,抬头不见电线电缆、低头难觅水管槽道,就是这些“线头管道”,成了今年世博会上“身价最低”的展品,但是其内在的价值,却是昂贵的一条让世界历史遗产保护界刮目相看的“成功经验”。

  与此同时,乌镇还采用把房屋、老街上的雨水集中收集再利用的方法,在所有的老街石板下面,埋设生活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收集管道,把生活污水和地面上的天然雨水,分别排入污水管道和雨水收集管网,进行集中处理和回收利用。

  记者在乌镇世博馆“乌镇老街管线地埋割面实例图”上看到,石板路下面依次有序的填埋着网络光纤、电话、监控、背景音乐、有线电视、消防报警等管线。雨水通过雨水管道流入地下,使之得到雨水再利用。而污水则是通过地下污水管道,直接流入污水管道。

  据悉,乌镇古镇改造在江南水乡属于最早的,2001年,乌镇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预备清单, “乌镇模式”的“天人合一”管线地埋工程受到了联合国的推崇,随后江苏的周庄等古镇也开始纷纷效仿。

  “走进乌镇老街,虽然看不到电线、电缆,但是生活的便利依然存在。”乌镇旅游开发有线公司总经理助理高昱萍告诉记者,现在乌镇老街,你随意找到一家茶楼、宾馆你都能打开笔记本电脑享受无线网络覆盖带来的便利。

  “枕水人家”人文韵味回味悠长

  乌镇水阁素有枕水人家之誉这些错落有致、延绵数公里的水上阁楼,已经是江南留存不多的历史遗产,成了江南民间建筑的杰出代表,更是乌镇民间生活原型的一道风景。

  面街临河而建的木屋,突然向河中心“挑伸”出几块木版,搭在水中的数个立柱上,上面建有木窗盖有黑瓦,犹如一间间“吊脚楼”屹立在水面之上。清晨起来,打开吱吱呀呀的翻板木窗,采光、吊水、晾衣等,一家人的生活均在这水阁之上,清闲时,看看河中微微晃动的潋滟,听听水乡特有吱扭扭的木橹声,当河上远远传来“卖网鲜鱼哦……”的声音时,可以临窗买到刚刚起网的新鲜鱼虾……

  走进乌镇展览现场,记者可以看到老街上的老屋民居古色生香,方砖地面青砖墙,圆木立柱木板门的真正民居老屋,岁月仿佛就在这里沉淀。水阁内是安静舒适的古屋民居,窗外,一叶偏舟静静地躺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活生生的一幅水乡民间生活图。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要挖掘展示自己的特色,展示地方文化内涵,使乌镇案例更有生命力,尤其要做到形象不如神像。”高昱萍介绍,乌镇的保护模式已由最早一扇不开启的门转变为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到今天已经做到不但要可以看的,而且可以住的,其目的是大家能体验到乌镇的文化生活氛围。

  一样的古镇 不一样的乌镇

  小桥流水、古屋老厅、拱桥石街、小巷门楼和河埠水榭或许是多数水乡古镇为主要内涵,而事实上,真正赋于内涵的是镇区那些平均年龄均超过100岁的古屋老厅,因为这里会给世人讲述一个个富有传奇的“故事”。

  在乌镇世博展馆现场,你可以看到老街上的老屋民居古色生香,方砖地面青砖墙,圆木立柱木板门的真正民居老屋。乌镇民间老百姓的卧室,都设在朝南向阳的老厅楼上。卧室一般都用木板或者落地长门隔成前后房,朝南一侧是采光的方格蛎壳窗,最里面是一张拔步雕花大床,床的两侧分别是梳妆台、衣帽架、箱笼橱柜等,中间则是会客而用的小圆桌,许多没有专门书房的普通读书人卧室,还设有博古架和三屉书案,所谓的“挑灯夜读”场景。

  在本次展馆中,乌镇展出了素有“中国的卡通电影”的皮影戏。据悉,这是一种将羊皮、牛皮或者驴皮制作成人物和动物、各个关节都能够自由活动的造型,由艺人用竹签棒将它在白色布幕后面操纵表演,再利用灯光进行照射,在白色布幕前面就映射出一个个投影,通过表演者娴熟的技艺,以及旁边司鼓弹奏者的伴奏和应用方言演唱,向观众展示各种民间传统剧目。

  此外,还有精美绝伦的乌镇三雕,即:竹雕、木雕、砖雕。其中竹雕常用于日常生活用品、用具、文房四宝,其中也包括一些祭祀品、纯艺术性的陈设品等。木雕常用于木结构的建筑和物体,一般采用圆雕、浮雕、透雕、镂雕等表现手法。而砖雕主要用于宅、寺、厅堂的廊柱、门墙、牌坊、门楼、园林、墓葬等处在乌镇可见较多的三雕遗存。这集中展示了乌镇民间手工艺人巧夺天工的存世绝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