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世博园编印美食地图 外国经验值得上海学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建议世博园编印美食地图 外国经验值得上海学习
2010年05月19日 14:39 来源:新民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博会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美食博览会,这是中国游客分享世界美食的机会,也是上海餐饮业的一个学习机会。世博会后,将有多少异国风味被留下来,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主笔/沈嘉禄

  世博会的餐饮供应一度让主办方和民众相当关注,这种关注今天仍然存在,不同的是,此前是担心就餐排队时间会多长?餐饮网点布局是否合理?而现在应该关心的是如何吃到最有价值的美味。所谓“最有价值”,根据记者数十年之美食经验,应该定义为:以合理的开支,享受到最多样化的风味。

  餐饮网点作为世博园区的配套服务设施,在运营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据世博局提供的资料表明,园区内共有8.5万平方米的餐饮服务设施,其中浦东园区6.5万平方米,浦西园区2万平方米。餐饮网点约有40处,服务半径100至250米。一般情况下,游客步行5分钟左右可到达就餐点。

  世博园区内A、B、C、D、E五个片区和世博轴内都设有餐厅,尤以世博轴西侧的餐饮中心面积最大,品种最丰富,中国美食城、世界美食林里有超过30家餐饮企业在此打擂台,正宗食神会。在每天中午和晚上的就餐时间,这里的游人也最多。

  在中国游客眼里,世博会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嘉年华,甚至像上世纪80年代流行一时的展销会。“过来人”都记得,在人头攒动的展销会上,人气最旺的并不一定是折扣服装,而是叫卖油豆腐线粉汤、油炸臭豆腐干、烤羊肉串之类的小吃。按照这个优良传统,不少游客一脚踏进园区,展销会情结就瞬间复活了,奔爆米花和冰淇淋而去。

  是的,我们遇到了一个好时光,世博会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美食博览会,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到中国各地的美味佳肴和来自世界五大洲的风味餐饮。自带面包的游客可以省下时间和金钱,但事后想想,错过了品尝异国美味的机会实在不合算。

  据记者观察,在园区里可以在中华美食街的餐饮点里品尝到八大菜系的传统风味,但有许多异国风味,不一定在平时能品尝到,即使你到国外旅游也不一定能吃到,除非你参加的是豪华团。所以事先做点功课,将园区里异国风味供应点的大致方位搞明白后,是可以美美享受一下的。世博会至今还没有一张美食地图,建议编印一张,肯定会受欢迎。

  道顿堀章鱼烧,全日本第一

  在日本产业馆周边布局着不少餐饮点,小亭子里的美食也不要错过啊,比如乐宝宝里的松脆红薯饼干,原料为巧克力与红薯,又松又脆。据说在引进园区前还请一百名中国“美食志愿者”试过味道,经过改进后以符合中国年轻人的口味。奶油大福是一种类似中国青团的小食品,爆米花呢,有四种口味,而且色泽鲜艳,中国的爆米花以后得改进了。应该改进的还有刨冰,日本的刨冰盛在盆子里像木匠师傅刨下来的刨花,层层叠叠无比松软,分焦糖和樱桃两种口味。好了,一股香气袭来,是对面酷璐璐的章鱼烧出锅了。

  章鱼烧,就是章鱼小丸子,典型的街头小吃,上海小青年的最爱,其实日本小青年也爱。如果要给大阪特色小吃排名,章鱼烧绝对能挤上前三,其中道顿堀的章鱼烧,在每年一次的章鱼烧大赛中,总能夺得第一名。酷璐璐——去过日本的人都知道它的大名——就将道顿堀的章鱼烧搬到了上海,据说所有材料都从日本空运过来,以保证口味纯正。

  七人组的厨师团队中,正店长是大岛圭太郎,副店长是松叶翔太,一胖一瘦,更像是相声组合。他们的到来也吸引了日本媒体,开园第一天就成了日本国内的大新闻。“现在全日本的人都认识我们了。”店内一位年轻的中国组长对记者说,“有日本游客过来,就一眼认出了我。我们每天从上午10点忙到晚上10点,双休日要销到近3000份。”

  道顿堀章鱼烧每份35元,8粒一盒,浇了特制的酱料,洒一把“会跳舞”的柴鱼片,还有青苔粉,年轻游客吃得特带劲。“有章鱼块,弹性足,味道也鲜,不像有些摊头是用鱿鱼须冒充的。”

  游客在日本产业馆周边的小店里还能尝到火腿鸡蛋炒面、烤牛肉和明石烧等典型的关西小吃。参展商还将把大阪的“大章鱼店标”挂在展区墙上。这只大章鱼时不时会吐出雾气,舞动巨大的触须,吓大家一跳。

  日本料理也是不应该错过的,在日本馆外有一家山里料理,“山里”的店名来自上海花园饭店,但这里的厨师和店长全部来自东京著名的大岛饭店。一起来的还有调味料和70%的原材料,另一部分食材就委托家乐福采购。这里的价格就比较贵,一般而言人均消费为600元。山里以会席特色,有牛肉和海鲜等多种,还有寿司会席,会席包括生鱼片、天妇罗、酱汤等。定食也有好几种,相对便宜些。如果另点铁板烧,则每例索价1000元。“不可能是雪花牛肉,那个成本太高了”。一位中方经理对记者坦言。

  相比之下,味千拉面和吉野家就亲民多了。特别是后者,这家创立于明治三十二年的快餐企业是日本牛肉饭连锁第一品牌,并在中国设有许多分店,培养了无数拥趸。其中牛肉饭是看家品种,但记者在现场发现却是双宝饭卖得更好,因为除了牛肉之外还有酱烧鸡腿和茶碗蒸。日本的快餐做得精细,在吉野家也有体现,比如食盘里附有像邮票那样小的姜丝包和七味粉包。

  昂贵的怀石料理,由“酱油店”奉献

  记者找到“紫MURASAKI”是费了一番周折的,它在日本产业馆底层很不显眼的一个角落里躲避着游客,如果不是门前栽了一棵栀子花,木板墙上不是写着一个“紫”字,游客一定会将它当作一个仓库。松木门紧闭着,门边小纸条上写着预约电话,打电话后几分钟,有公关人员出来,彬彬有礼地谢绝没有预约的采访。

  后来通过他们特聘的公关公司才完成了这次探访。这家料理店之所以称作“紫”,是因为在明治时期的日本,酱油曾经被称为“紫”。在日本人眼里,最初的酱油呈现紫红色,以后这一叫法逐渐推广开来。而“龟甲万”酱油被称作日本酱油的源头。如今在中国的超市里也有“龟甲万”酱油,可能是全世界最贵的酱油。

  “紫MURASAKI”瞄准高端客户,只设5个包房,撑足能接待30人。餐厅布置体现了日本文化的精妙,陈设简单而精致。透过大玻璃窗,可以看到水光潋滟、竹影婆娑的日式庭园,还有间歇性人造雾气。

  据说怀石料理处在日本美食文化的金字塔尖,因为价格昂贵,连日本人都难得吃上一回。“紫MURASAKI”此次入驻世博园,也是为了推介日本饮食文化,所以厨师是由“日本料理学会”推荐的三家著名料亭——菊乃井、丹熊北店与鱼三楼的主厨担任,阵容强大,说不定暗中还较上了劲。在日本,这三家料理店的厨师之间也不一定有机会华山论剑。世博会结束后,这个“梦幻组合”也将分崩离析,各归其主。

  料亭的菜单均为既定套餐,5月至7月执行夏季菜单,8月至10月执行秋季菜单。每位3000元的菜单含有11道菜品,其中包括先付、八寸、向付、盖物、烧物、酢肴、强肴、御饭、水物等,说白了就是开胃前菜、一个拼盘、两道刺生、一份烧烤、一盅汤、一碟凉食、一份主食、一份甜品以及抹茶。鱼是从日本进口的,上等牛肉则来自澳大利亚。当然,怀石料理的食物再顶级也就这么一点点,离店时抱怨说没吃饱会被日本人看作土包子,它更强调的是一种菜品的形式感和服务的仪式感,出了门再奔肯德基那是你的事了。

  据了解,食客须预订才能进入,五六月份的座位已经全部订完,食客中大多为中国人,少量来自欧洲和日本。一番采访后记者明白了,原来是怀石料理只是一个幌子,推介“龟甲万”酱油是真。不过值得中国餐饮企业家反思一下的是,中国最大的调味品企业,比如镇江的恒顺醋业,为何不开一家顶级餐馆?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