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舞蹈”山西清徐背棍艺术登上世博园大舞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空中舞蹈”山西清徐背棍艺术登上世博园大舞台
2010年05月19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19日电 (刘海英 张云)山西清徐人经过两年精心准备,之后又不断调整完善,19日午后,清徐背棍表演终于在世博园“山西活动周”《火热山西》系列巡游表演中,以独特的艺术魅力感染着现场众多中外游客。

  清徐背棍艺术是一种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舞蹈艺术形式,由早年乡下人抬神求雨演化而来,形成于嘉靖年间。它的形成和发展,吸纳了三晋各地民间手工艺、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口头文学、民间戏剧、民间杂技等兄弟艺术形式的艺术特色,被誉为“空中舞蹈”、“无言戏剧”、“活动雕塑”、“流动杂技”。

  清徐县的官员称,徐沟镇被命名为山西省民间艺术之乡,1996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民间艺术之乡。

  记者了解,目前,清徐背棍又分为单人棍、双人棍、三人棍,下面一人背着上面一人或两人、三人表演,上下一体,同歌共舞。此项艺术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清徐背铁棍极具民族风格、地方特色、民间色彩,是一种乡土音乐、民间工艺于一身的多元性综合艺术。此前,台湾长乐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制作了 《中国民间艺术活动专题片》,美、英两国合作摄制的《外国人看中国》更让 “中国浪漫主义经典”的背铁棍走出国门,亮相海外。

  当地人介绍,此次入选上海世博会巡演节目,将有力提升清徐背铁棍的世界知名度,让清徐背铁棍艺术在世博会这样的大舞台上一展其艺术魅力,加深其在世界人民心中的印象。

  据了解,从今日至23日,每日下午将在世博园中演出。

  山西活动周是山西参与上海世博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宣传、展示、传播山西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美好前景的重要平台。5月19日至23日的5天时间内,山西38支文艺队伍、1200余名演职人员将为海内外参观者奉上文艺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踩街巡游、山西精品舞台剧目展演等70余场精彩节目。

  近年来,清徐人把背棍这一艺术推向市场,利用其独特的文化资源,形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给背棍艺术赋予以新的活力。以农民为主的民间职业演出团体发展迅速,不仅活跃了城乡演出市场,而且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同时,被连续搬上银幕,放映于全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