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馆日“很中国” “与肖邦共舞”全球首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波兰馆日“很中国” “与肖邦共舞”全球首演
2010年05月22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2日,上海世博会迎来波兰馆日。波兰馆位于C片区,展馆外形抽象不规则,表面布满了像剪纸一样的镂空花纹,色彩变幻的光线穿过“剪纸”图案,在馆内营造出一种明暗错落的效果。该建筑本身融入了波兰人对于生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演绎波兰馆“微笑”的主题。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5月22日电 题:波兰馆日“很中国” “与肖邦共舞”全球首演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以民间剪纸为造型的波兰馆22日迎来国家馆日。由于今年是波兰著名音乐家肖邦诞辰200周年,“与肖邦共舞”创意舞蹈表演的全球首次公演当晚在世博园拉开帷幕。

  当天,波兰馆特邀来波兰文化遗产部部长波格达·兹多耶夫斯基“坐镇”。他表示,“肖邦元素”是波兰馆在上海世博会赢得成功的因素之一。

  波兰政府总代表买门·斯瓦沃米尔透露,目前为止,波兰馆最高峰时一天迎来3.7万游客,有望在今天的波兰馆日或明天迎来第100万名游客。他并表示,与目前参观火爆程度相比,波兰馆开幕前对参观人潮的预期显然是“想象力不够”。

  今日世博园遭遇大风大雨天气,斯瓦沃米尔表示,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波兰馆仍尽力将馆日庆祝活动搬上舞台,除了首次公演的“与肖邦共舞”音乐会带来的汇聚百名艺术家的天籁级视听盛宴外,当晚,一场以摇滚和爵士方式演绎的现代版肖邦音乐会也在世博园欧洲广场上演。世博园外,在上海中山公园的肖邦纪念铜像前,新近安放了3张“肖邦音乐长椅”,游客可以坐在长椅上,聆听《降C大调玛祖卡》、《B大调夜曲》、《A大调波兰舞曲》等9首肖邦名曲。

  中国游客热捧的“波兰龙”巡游因天气缘故,从中午12时推迟到下午4时半,尽管如此,波兰馆外的博成路上还是汇聚了数千名游客前来观看。现场由于大风“作怪”, 6条巨大的多彩气球波兰龙时不时挣脱工作人员掌控,“跑”到巡游区外“惊吓”游客。

  而在波兰馆内,还有一条“波兰龙”正与游客热络互动,兹多耶夫斯基表示,波兰和中国一样都拥有龙的传说,希望借此找到共同点,促进两国相互了解,“如果讲述波兰故事的不是波兰人,而是来自波兰的龙,相信会得到更多中国游客的青睐。”

  与龙一样,民间剪纸也是波兰与中国文化的契合点,兹多耶夫斯基表示,希望波兰馆日成为最中国化的国家馆日之一。在波兰馆内,中国游客熟悉的剪纸方式呈现了一段段波兰故事,从波兰的音乐、舞蹈,到城市发展,到工业设计,游客进入富有中国元素的波兰馆后的感受,正如总代表斯瓦沃米尔所说的,“波兰离你很近,比你想象的还要近得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