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后新能源车将用于上海市区公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后新能源车将用于上海市区公交
2010年05月26日 11:1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的低碳交通,新能源公交车的应用不断扩展。记者昨天从巴士集团获悉,今夏公交26路全线25辆营运车辆将全部更新为改进版超级电容电车,至此在世博园区外近20条线路使用的新能源公交车达到140多辆,加上世博园区内越江线和世博大道线上投用的156辆新型新能源公交车,上海的新能源公交车的总数已经达到300辆左右。

  据介绍,目前在上海公交行业应用的新能源车共有5个种类,分别是改进版超级电容电车、电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二甲醚公交车、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和纯电动车,这些车辆的运行已日趋成熟。世博会结束后,园区里的新能源车将用在市区线路上,部分线路可能实现全线“新能源化”。

  改进版超级电容电车:消除“城市蜘蛛网”

  投用线路:11路、26路、园区世博大道线

  与传统的无轨电车相比,改进版超级电容电车甩掉了长长的两根长辫,在车厢底部安装上了一组组超级电容,车顶安装了快速充电装置,能在公交站点快速充电后继续行驶3至5公里,最高时速可达42公里。

  乘坐在车内噪音低、行驶稳,同时使电车具有汽车的机动性,消除了城市蜘蛛网般电车架空线的视觉污染,兼顾环保景观。

  电电混合动力车:充次电可跑300公里

  投用线路:20路、28路、825路

  电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外观一致,但是车内驾驶室没有离合器和排挡,司机轻踩电门,车辆悄无声息启动,行驶安静平稳。

  由于采用了超级电容和锂离子电池混合的电代油技术,车辆进行一次充电后,一般可行驶300公里左右。而夜间充电,白天营运,利用夜间电网低廉的“谷电”充电,又可大大降低车辆营运成本。

  二甲醚公交车:清洁燃烧 黑烟不再

  投用线路:147路

  与传统燃油相比,作为新世纪的清洁燃料,二甲醚能实现高效清洁燃烧,没有黑烟,而成本比汽油低三分之一。

  二甲醚公交车一次加注燃料后,可营运一天,具有动力性好、清洁环保等优点。

  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比普通车节油20%

  投用线路:43路、89路、205路、911路、927路、931路

  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车顶安装了电池组,通过合理的电能和机械能动力分配节省了公交车起步制动能耗,比同类普通公交车节油20%左右,有效降低了尾气排放。当车辆行驶车速超过20公里时,动力自动切换使用柴油发动机,电池组同时自动充电。

  纯电动公交车:零排放 动力好 无噪音

  投用线路:园区世博大道越江线、国展线、龙华东线

  纯电动公交车外形呈漂亮的流线型,车辆动力告别了传统的柴油发动机,以锂电池作为能源,可分箱充电,低能耗零排放、动力性能良好,乘客乘坐时平稳舒适,行驶时车内无噪音。(记者 陶健 通讯员 贺方)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