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彩艺术世博水乡演绎中原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创新三彩艺术世博水乡演绎中原文化
2010年05月26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26日电 创新三彩艺术世博水乡演绎中原文化

  中新社记者 陈静

  婀娜多姿的唐代仕女、姿态各异的繁茂花卉、抽象图案……世博会中国馆里最大工艺品——河南馆内的洛阳三彩壁画《国之中 城之源》的作者郭爱和今日起在青浦朱家角展示其三彩艺术。

  郭爱和告诉记者,水乡古镇朱家角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今后,他会将水乡题材融入三彩艺术创作,以中原文化底蕴创新表现江南水乡特色。

  据介绍,“三彩”艺术自古有之,每个年代均有其代表,唐朝时期,三彩艺术达到历史顶峰,中国陶瓷文化得以充分展现。如今,由郭爱和首创的洛阳三彩是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采用独特的施釉和烧制技术创造出的平面陶瓷艺术品。与传统三彩相比,创新后的三彩艺术色泽丰富,光彩亮丽,且层次分明,被称为“世界最艳的陶瓷”。

  郭爱和介绍,此番在世博会展出的《国之中 城之源》三彩艺壁画长今26米,高逾3.3米,由2516单元工艺精品构成,是河南馆的镇馆之宝。他说,该壁画以抽象的手法表现了中原文化历史与现实。在色彩斑斓的黄河背景下,司母戊大鼎、甲骨文篆写河南历史上26个都城名称、炎黄雕像、龙门石窟……都成为壁挂表现的文化元素。

  展会上,记者看到,题材各异的作品吸引了此间艺术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郭爱和曾为国际邮联主席沃尔夫专门创作了三彩人像。

  此后,郭爱和还为连战、马英九、奥巴马等政要人物创作三彩人像作品。据透露,马英九不仅个人收藏了作品,还专门发函邀请郭爱和到台湾地区办展。展厅里,记者看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三彩作品。据介绍,此作品原件已被白宫收藏。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