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馆日将至 “舟”游世博走俏庆典“海味”十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日本馆日将至 “舟”游世博走俏庆典“海味”十足
2010年06月11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11日电(郑莹莹)上海世博会日本馆日将至,一艘寓意中日千年文化交流的“遣唐使船”前来助兴。记者走访发现,多个国家馆纷纷以“舟”为主题献礼上海世博会,让园区内颇有“海风”迎面之势。

  日本:“遣唐使船”驶入世博园

  12日开始,世博游客不仅可在日本馆一览遣唐使、鉴真东渡等一系列反映中日两国交往历史的展示,还可在黄浦江面领略一艘仿若从千年历史海洋中驶来的“遣唐使船”。

  一千多年前,一艘艘木制帆船带着遣唐使从日本来到中国,开启了两国文化交流的大门。而今,这艘依据史料记载等比例复制的“遣唐使船”,如约抵达上海助兴世博,红白相间的木质船身、船上日本风格的古式小屋等,提前吸引了不少看客。

  日本国家馆日当天,这艘“遣唐使船”将驶入世博园区的黄浦江江面参加庆典活动。此外,包括当红演员渡边谦在内的遣唐使船活动代表,当日还将前往拜访中国馆。

  太平洋岛国:遣独木舟助兴世博

  岛国云集的太平洋联合馆内,世博游客很容易被16个参展方编织的16个“单帆”展馆吸引。而这些“发迹”于航海的岛国,也为中国起航独木舟,满载其对上海世博会的美好祝愿与诚挚谢意。

  馆长伯娜德特·郎兹·葛丽劳告知,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一支从太平洋岛国出发的传统独木舟已经起航,预计于9月份抵达上海。

  葛丽劳表示,太平洋岛国自祖先拉皮塔人以来,就掌握了精湛的航海技术,而这艘传统独木舟采用人工泛舟方式,途中将经停几个太平洋岛国,因此其在蓝色海域中的独特游记耗时稍长。

  新西兰:现场“刻舟”引如潮观客

  同样与“舟”有着不解之缘的新西兰,则选择在新西兰馆前现场“刻舟”,赠予中国。

  现场工作人员告知,之所以选择独木舟作为礼物,是因为独木舟在新西兰历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其第一批拓荒者正是乘坐古老的独木舟而来。

  现场雕刻的独木舟取材于于一棵树龄约3500年、直径3米的珍稀贝壳杉树,由来自新西兰“毛利之乡”的木雕艺术家们现场雕刻,雕刻完成后,将于7月9日新西兰国家馆日之时,由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亲自赠送给中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