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25日迎国家馆日 当地老鼠竟成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莫桑比克25日迎国家馆日 当地老鼠竟成宝

2010年06月25日 14:2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这里,平时嘴边的零食--腰果,能榨汁、能酿酒、能入药,还能做成家具,简直“无所不能”;在这里,甚至还可以找到动画片《黑猫警长》里的“吃猫鼠”……这,便是南部非洲最迷人的旅游胜地--莫桑比克。今天,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迎来莫桑比克国家馆日,官方仪式上午在世博中心举行。莫桑比克文化部长阿曼多·阿图尔·若昂,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出席。

  原始现代相交融

  莫桑比克展馆位于非洲联合馆东部,展馆主题是“更美好的村,更美好的生活”。进入展馆,你很快就会融入莫桑比克的原始风貌与现代发展之中。展馆分为四个展示区域:一所学校、一个传统的小屋、一个现代的住宅和一家医院,四个展区由“赞比西河”相连。

  现代的住宅建筑位于展馆前方的一角, 这是展馆的欢迎区和信息区,它由公共工程、城市化、道路建设和堤岸项目组成。学校、医院和传统小屋位于展馆的后面,展现了莫桑比克独特的建筑结构以及相关项目。其中,学校用传统材料制成的,长方形设计,代表了莫桑比克的教育和文化领域;医院被建造成一个现代建筑,代表了科学技术,展示莫桑比克不同地区的科学发展和技术项目;小屋则是由传统材料建成,外观呈圆形,它代表了旅游,展示莫桑比克不同地区的旅游业项目和酒店业开发。

  腰果之乡名声响

  地处非洲东南部的莫桑比克,东濒印度洋,隔世界上最长的海峡--莫桑比克海峡与马达加斯加相望。莫桑比克面积80.16万平方公里,其中沿印度洋的海岸线长达2630公里,使得当地和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炎热不同,气候较温和,境内既无大涝,也无大旱。腰果树,便在这样适宜的环境中茁壮生长,莫桑比克也被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腰果之乡”,全国共种有腰果树约3000万棵,再加上野生的话,平均每个国民就拥有6棵,“腰果之乡”名不虚传。

  对中国人来说,腰果是种好吃的零食,而对于莫桑比克人来说却大不一样。腰果仁可以吃,也可以榨汁、酿酒;腰果木可以做成坚固的家具;腰果汁能做防腐涂料;腰果树皮、树根还可以当药材……“无所不能”的腰果给莫桑比克人带来了可观的财富。据说,每吨腰果仁能卖5000多美元,腰果油因其防腐功能卓越更是价值连城,连美国航天飞机上都涂了它的提炼物。

  当地老鼠竟成宝

  此外,莫桑比克恐怕是全世界猫咪最恐惧的地方了,那里的老鼠让它们不寒而栗。这种“吃猫鼠”天生一张大嘴,猫遇上它们,立即变得体若筛糠、浑身酥软、瘫作一团、任凭摆布。原来,老鼠的嘴里可以喷射出麻醉唾液,猫一沾上便会昏倒。

  更为有趣的是,当地人对老鼠不但不讨厌,还很喜爱。原来,当地曾因内战遗留下大量地雷,人工探雷不仅效率低,还很危险。后来,比利时专家训练了一群老鼠担任“工兵”,这些老鼠嗅觉灵敏,能在土中任意打洞,找地雷更是小菜一碟;更妙地是,它们的身体比人和狗都轻得多,即使踩上地雷也不会引爆。(许明)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