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能助银行理财产品? “买一送一”不靠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世界杯能助银行理财产品? “买一送一”不靠谱

2010年06月30日 08: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挂钩贵金属到挂钩艺术品,银行理财总是在市场有所期待时推陈出新,给投资者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昨日,记者了解到,随着世界杯、上海世博会的大热,银行主题理财产品应运而生。

  不过,沪上相关理财师提醒,这些“金融衍生品”多数是在进行概念炒作,以噱头来吸引投资者,收益率可能一般,并不如人意。

  争发主题产品

  记者了解到,银行近来推出新产品的热情越来越高,市场上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主题银行卡,如某国有银行近期推出了以世界杯为主题的信用卡,该卡为“一卡双账户,境内外通用”,可自动购汇还款。但主题卡的金融功能与普通双币信用卡较为相似,比如分期付款、境外消费、高额保险等。

  此外,银行借机挖掘商机的另一个做法是,推出系列理财产品。比如,沪上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出了一款挂钩世界杯足球赛概念联动股票的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产品宣称,投资者不出国门,就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与此同时,部分银行还专门为上海世博会“量身定做”了理财产品。比如,近期推出的“世博相伴”人民币保险复合理财产品、阳光理财“套餐计划”产品(世博理财套餐)等。

  事实上,银行不仅可以针对节假日和全球性活动设立相关产品,经济周期、房贷、留学等也是其发行理财产品时的主打概念之一。

  产品不靠谱

  记者注意到,银行推出的主题理财产品,在投资期限和收益率方面与保本理财产品并无多少差异。对此,相关理财专家分析指出,眼下市场不稳定,为了回笼资金,银行才会借助世界杯、世博会大做文章,以期提高产品的销售量。

  一些商业银行表示,推出诸如世博会的主题产品是为了细分客户,吸引特定的群体。但业内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在反对者看来,银行以世界杯、世博会等为由头宣传产品,表明如今银行逐渐开始重视“事件营销”,不过银行在营销方法上还有待提高,因为将世界杯、银行卡这两个关联不大的事物拼凑在一起,而且仿照超市“买一送一”的做法,同质化现象十分明显,缺乏创新。

  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主题理财产品的收益与股市投资收益相似,银行在销售上存在有意无意的误导,将过去几年的模拟收益率搬出来,暗示未来几年也会有这样的好业绩。“基于对银行的信赖,一些投资者往往缺乏风险防范意识,很容易被‘忽悠’。”

  理财师提醒,理财产品市场上不乏潮流和亮点,不少投资者容易盲目跟风。无论是哪款银行理财产品,其投资标的都不同,而且都在进行常规化的发行,要从这方面挖掘出高收益,机会并不大,投资者千万不要被五花八门的产品“迷了眼”。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