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交易所谜题:或为风险证券化“打前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保险交易所谜题:或为风险证券化“打前站”

2010年06月30日 11: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三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保险交易所”这一概念被多次提及,上海副市长屠光绍透露,上海正在筹建保险交易所,对于这个新兴事物,业界既有兴趣也有迷茫。

  上海保险交易所以再保险为主,后续将推出保险资产以及保险资产衍生产品。业内专家指出,这一交易所或将是一个与保险资产证券化紧密相连的概念。

  交易所或推保险证券化

  “劳合社是一个保险商聚集的交易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所有的寿险、非寿险、再保险机构都在进行保险交易,互相沟通信息,甚至是形成保险定价机制。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在中国能够发展、形成这样一个市场。有一天上海出现这样一个庞大的保险交易市场时,我相信中国也真正形成了国际保险中心。”劳合社总裁彼得·列文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

  现在,“保险交易中心”这一概念在陆家嘴论坛上被高层提及,上海副市长屠光绍透露,上海正在筹建保险交易所。“我们已经获得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支持,在上海研究发展再保险市场,并且今后将进一步在此基础上推进建立保险资产及保险资产衍生产品市场。”

  此交易所与彼得·列文当初提及的交易所显然并非同类,正在进行调研和制订的保险交易所方案,是定位为以再保险为主的交易市场。业内专家指出,这一交易所或将是一个与保险资产证券化紧密相连的概念。

  “交易所以再保险为主,是指在再保险的基础上,做一些保险方面的交易。这种交易不是投保人和保险公司的交易,而是保险人和金融机构的交易。”保险学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再保险是保险人和保险人之间的交易,在这一交易的基础上,弥补其不足。一方面,再保险可以在交易所内达成;另一方面,其他产品,如风险证券化产品就不是传统的再保险产品,而是非再保险产品,此类产品的交易是保险公司之间以及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

  风险证券化产品仍然是一个前卫的概念。“保险资产证券化与银行资产证券化有类似的地方,但银行是将银行不易流动的资产分割出售,借以盘活银行资产;保险资产证券化则是风险、负债的证券化,即将风险打包出售。比如,今年中国洪水很厉害,保险公司承保了100个亿,就可以把这100亿卖出去。如果今年洪水发生了,购买者可能赔钱,如果没发生,购买者可能就赚钱了。但是现在中国没有哪个场所可以对这类产品进行交易。”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指出。

  保交所所为何来?

  在中国保险行业,保险交易所显然还是一个新兴事物,这将对中国保险行业造成哪些影响?根据目前得到的信息,筹建中的保险交易所是以再保险为主,因此,至少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第一,交易所有望提高保险业内资金的利用水平;第二,借助保险交易所推行相关衍生产品,保险公司的风险有望得到更大范围的分散。

  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交易所的成立与保险资金运用有较大关系。“现在保险资金规模很大,而且增长势头不减,目前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保险资金施展身手有所局限。保险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成立交易所,对保险资金应用是较好的想法。”一位保险学者指出。

  上述学者同时对交易所的影响作出了乐观的预测,“(保险交易所)可以分散保险市场的巨大风险,可以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创造更多金融衍生品。宏观层面,对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有好处;微观层面,对保险机构和保险行业都有所裨益。”

  然而,某财险公司资深人士则从保险公司资本金的角度对保险交易所的筹建进行了解读:“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在解决保险行业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资本金不足,无法承保大的业务,就要利用资本外借的形式通过再保来解决。事实上,就保险业来说,缺少资本金,但就整个社会来说,并不缺少保险资本金,很多企业都想进入这个行业,但保险公司并不愿意拆分股权去扩充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更为关注的是保险交易所和近期传出将于年内破题的巨灾风险制度间的联系。专家指出,保险公司可设计相应的保险证券产品,在保险交易所实现保险巨灾债券衍生品的交易,在更大范围内分散风险,同时增加流动性,因此保险交易所的设立有利于巨灾保险制度的建立。但也有学者指出,巨灾险制度仍是走普通保险产品的路子,和保险证券化没有关系。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了解,巨灾制度的初稿已经完成,但尚不能确定是否已经上报国务院。

  近在咫尺抑或远在天涯

  各相关层面透露的讯息让人有种感觉:保险交易所已经呼之欲出,近在咫尺;但现实条件又不得不令人发问,是不是快了一点?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指出,在原则上,保监会支持在上海筹建保险交易所,他还指出,将加快推进,争取在年内推出,“前期已做了一些相关调研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下一步在具体实施方案当中,保监会将提供一些具体意见”。

  行业监管层面的表态显然是至关重要。

  但另一方面,筹建保险交易所也绝非一件简单的事。周延礼还表示,保险交易所作为创新性的组织形式,其基础和条件是具备风险对冲机制、以统一IT技术作为支撑的交易平台,另外要提供财务结算、保险理赔的统一服务方式以及标准化流程。

  对此,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的要求恐怕以现在的中国的保险市场难以达到。

  更有一位保险学教授告诉记者,这个交易所首先面临的可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财险公司都有自己的交易伙伴,没有必要到交易所去进行交易,因为交易所交易属于第三方交易,将产生成本。另外,以中国目前发展的水平和环境,如果有交易也是财险公司交易伙伴不愿意接受的保单,这时才转到保险交易所来做,这种业务就可能是‘垃圾’业务。我的伙伴不愿意要,我就甩到市场去,谁愿意要呢?”该学者表示,“保险交易所在国外也很少见,国际上真正成功的保险交易所也很少,甚至是空白。保险交易所要运作,就要有真正需要进入交易的产品和服务,但是我们没有。就好像还没有货币就先有了信用卡,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事实上,保险证券化在全世界的比重都很小,国际上真正成功的保险交易所也是很少,甚至是空白的,而同样空白的是保险衍生品,目前它还仅仅停留在学者和业界的报告或文章中。(葛翠翠)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