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衍生品市场出现“上海价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航运衍生品市场出现“上海价格”

2010年06月30日 16: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30日从上海航运交易所获悉,该所分别与伦敦结算所和新加坡交易所亚洲结算行签署SCFI(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结算使用协议,授权上述两家国际结算所使用SCFI作为集装箱运价掉期合约的结算标准。这意味着“上海价格”在国际航运衍生品市场已得到初步认可。

  据了解,目前由国际结算所提供清算服务的国际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交易包含4条航线,分别是上海——美东、上海——美西、上海——西北欧和上海——地中海航线。根据上海航交所的统计,以上海至欧洲的集装箱航线为例,近四年这条航线的运价波幅分别为增长9%(2006年)、增长35%(2007年)、下滑74%(2008年)和增长180%(2008年)左右。

  “航运市场最低谷的时候,上海到欧洲一个箱子的运价是300美元,现在是2300美元。上涨的这2000美元,都由货主来承担,但当初跌的时候都由船公司承担,所以双方都需要一种金融工具来对冲运价波动风险”,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称。该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推出了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如今这个指数已成为继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之后的世界第二大运价指数。在此基础上开发的新版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在时效性、表征性和权威性等方面作了重要改进,为开发航运指数衍生品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年初,在著名航运经纪商克拉克森公司的撮合下,摩根斯坦利与欧洲一家集装箱运输公司Delphis就掉期合约开展了试探性的交易并取得成功,其中就采用SCFI作为结算依据。随后场外成交陆续报出,而潜在交易客户、经纪人、结算所等也积极与上海航交所沟通接洽。

  上海航运交易所称,目前开展集装箱运费掉期合约的交易量相对较小,期限也较短,随着两家国际结算机构的介入和清算服务的推出,将更有利于市场培育、扩大交易量。

  目前,以波罗的海航交所发布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为结算依据的FFA(远期运费协议)交易额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上海航运交易所表示,以SCFI作为结算依据的掉期合约有望填补国际集装箱衍生品交易领域的空白,为班轮运输业提供一个套期保值和运价风险管理工具。(何欣荣)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