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紧有度 货币政策或进入“微调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松紧有度 货币政策或进入“微调观望”

2010年07月01日 08: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5月一些经济指标增速出现放缓苗头之时,作为宏观调控核心内容之一的货币政策走向引人关注。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宏观政策后期可能出现微调”的预期。

  防止政策叠加出现负面效应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于今天公布6月份PMI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业界预测,在5月PMI指数出现回落之后,6月份PMI指数将进一步回落。

  有机构预测,受信贷及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影响,6月份的PMI将从5月份的53.9%进一步回落至53.1%。

  而在此前包括发电量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都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巴黎百富勤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认为,经济增速将可能出现下滑,问题是大幅下滑还是温和放缓。

  陈兴动对本报记者表示,此轮经济增长的高峰期已经过去,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滞后指标仍然保持高位,但PMI、新增投资规模、在建项目预算增速等领先指标都在放缓或出现增速下降。

  “房地产调控、清理地方融资平台、抑制产能过剩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等措施可能产生叠加效应,需要防止其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陈兴动说,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将放慢至8.7%,全年GDP增速为9.8%。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也认为,房地产调控、清理融资平台等宏观调控政策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这些效应可能在四季度集中显现,预计四季度的GDP增速将位于9%以内。

  但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认为,在去年基数的影响下,加上采取了诸多宏观调控措施,当前的经济增速下滑是可以接受的。

  货币政策“松紧有度”

  对于后续的政策走向,陈兴动认为,由于宏观层面流动性过剩和企业微观层面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并存,央行将继续采取此前的总量紧缩政策,企业微观层面的流动性问题则有可能以非银行融资、信托融资、信贷证券化等方式来解决。

  央行网站昨日刊登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0)也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各项金融改革,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在出席“2010年陆家嘴金融论坛”时表示,各种政策工具都要留有弹性、留有余地,“使得在关键的时候,政策是有力的”。他进一步表示,如果因为具有弹性和有力获得市场的信任,那么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政策发力就能够解决问题

  对此刘元春也认为,总量上货币政策仍将采取一些回收流动性的措施,同时辅之以结构性的调整,所谓的松,可能是将对房地产投资的信贷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有所放松,而紧则针对货币总量和信贷总量进行控制。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建平在近日的一次论坛上表示,就国内经济而言,尽管复杂程度有所提高,但并没有超出政府预期,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不会发生改变。

  刘元春认为,由于当前的宏观形势和很多问题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所以如利率等价格性货币政策工具不会如期推出。

  巴克莱资本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由于中国上半年持续实施信贷控制,广义实质货币增长率已经从2009年第三季度的30%下降至2010年5月份的18%,这意味着显著的货币紧缩政策已经发生。在此基础上,中国央行在加息问题上采取的措施可能将低于外界预期。 (熊剑锋)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