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保费收入公布 险企排位战硝烟隐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1~5月保费收入公布 险企排位战硝烟隐现

2010年07月01日 0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保监会公布了1~5月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中资保险公司中的位次之争硝烟隐现,而外资保险公司中,友邦仍然在下行轨迹上徘徊,到底何时重夺“大哥”之位难以预测。

  中资:个险新单角逐激烈

  一如既往,保险市场仍然保持着超过30%的增长速度。中国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5月,我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6737.06亿元,同比增长了36.1%。人身险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5087.50亿元,其中寿险1~5月保费收入达4682.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21.12亿元同比增36.88%。产险公司1~5月原保费收入1649.56亿元,较去年同期1208.93亿同比增36.51%。

  三大上市险企均保持强劲增长。数据显示,中国人寿1~5月累计保费收入16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3%;5月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3%至223亿人民币。中国太保前5月累计寿险保费收入446亿人民币,财险保费收入226亿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50.8%和48.5%。中国平安前5月寿险累计保费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26.17%,其中5月份寿险单月保费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23.96%。

  人寿保险公司前五位中,仍然维持着国寿、平安、新华、泰康和太保的排序,但各保险公司在个险新单上的角逐激烈。相关统计显示,在个险新单领域,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国人寿、平安和泰康。其后,人保寿险5月当月个人业务新单保费收入为49.4亿元,前5月累计337亿元;新华保险5月当月个人业务新单保费收入为42.1亿元,前5月累计313亿元;中国太保当月个人业务新单保费收入为37.1亿元,前5月累计262亿元;太平5月当月个人业务新单保费收入为14.1亿元,前5月累计114亿元。

  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影响进一步显现,中资寿险市场排位需拭目以待。

  外资:友邦颓势未改

  最新的数据还揭示,在外资保险公司中,友邦不做“大哥”的日子已经有五个月份了,与此同时,是中意保险连续五个月占据头名。而在2009年,中意人寿全年保费收入44.99亿元,位居第二,友邦保险为80.41亿元,将其远远甩开。

  纵观1~5月,友邦一直在下行曲线上徘徊。根据保监会数据,2010年1~5月,友邦累计原保费收入31.79亿元,同比增长3.31%;5月单月原保费6.01亿元,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7%。

  友邦保险1992年率先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在国内众多外资寿险公司中,其保费收入长期稳居第一。近年以来,友邦中国业务显现出的沦落与变幻不断的保诚收购事宜带来的负面影响紧密相关。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国际集团(AIG)为偿还1800多亿美元的政府债务,从2009年初开始推动旗下子公司友邦上市融资,后又突然终止上市进程,转而售予保诚,直到今年6月份,又因谈判破裂使友邦遭保诚弃购。

  虽然友邦重新恢复了自由之身,但收购事宜对其业务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知情人士指出,收购使友邦品牌认可度受损,营销业务员不稳乃至流失,同时还有友邦高层的失望和愤怒。重启IPO还是再次被售?最新的消息是,加拿大宏利集团有意接手。总的来讲,友邦的前途仍然扑朔迷离。

  现今,在北京地铁等地方都可以看到友邦保险投放的大量广告,但广告对销售的促进作用似乎还需要时间才能释放出来。上半年已经过去,友邦要想夺回“大哥”之位,下半年显然有不小的压力。不过接近友邦的人士表示,友邦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

  相比之下,保诚参股的信诚人寿表现较为平稳,2009年,以保费规模计,信诚人寿位列外资保险第五,2010年前5个月,其保费收入为22.42亿元,同比增长39.78%。(葛翠翠)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