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期货“中国标准”进一步确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有色金属期货“中国标准”进一步确立

2010年07月01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2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通知,首个境外交割品牌已被获准注册。这是境内期货市场首次批准境外交割品牌注册。时至今日,上期所已注册的境外品牌铜达到了25个,另外还有多个铜、铝、锌境外品牌向交易所递交了注册申请。

  近年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加强。“上海价格”成为全球铜市场必须关注的重要价格。在这个基础上,推行境外品牌的境内注册,进一步输出“上海标准”,显得尤为重要。

  菲律宾联合铜业公司商务部高级副总裁Gerardo B·Naraval先生表示,在上期所的注册是对于菲律宾联合铜业公司品牌质量的肯定,同时也是对菲律宾联合铜业公司作为一个可靠的阴极铜生产厂商的肯定。公司注册的PSR ISABEL品牌是使用先进生产工艺进行技术升级而来的新产品。

  他表示,对于交割品牌进行完整的注册和认证工作能够确保成功注册的交割品牌符合最高的质量标准。上期所所做的品牌注册工作既能提高注册厂商的产品信誉,也同时确保了中国消费者能够得到高质量的产品。目前在原料采购和阴极铜销售上,公司是以伦敦价格作为参考基准的。但在中国市场上,贸易商在中国销售时是以上期所价格作为参考基准的。因此,PSR ISABEL品牌在上期所的成功注册使得公司相关进口贸易商获得了很大的便利。

  “中国作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主要市场,我们将公司所有铜品牌在上海交易所注册视为最重要的工作,使得我们的铜品牌在中国市场具备更多的流动性。同时这也将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一种新的流通手段,以便在高库存时使用它。”智利国营铜业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Carlos·Alvarado先生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中国铜市场提供了管理价格风险的工具。

  他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对注册品牌设立了很高的品质标准。作为世界上主要的金属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能够建立一套自己的标准和流程对国外品牌进行注册时非常合理而有意义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金属市场,对上海期货交易所来说,设立一整套金属交易体系包括注册体系是十分必要的。

  据了解,自2005年开始,我国已成为智利国营铜业公司最大的销售市场,2009年实现了公司全部销售的40%,智利国营铜业公司目前占据了我国电铜进口份额的25%。

  “我们一直希望上海期货交易所能够在上海打造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能发挥重要角色,尤其在开发更多金融衍生品,引进国际交易规则等方面。”Carlos·Alvarado先生表示,中国已成为各种金属原材料的最大消费市场。随着金属市场对金融产品的需求不断加强,上海期货交易所将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优势作用,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将会让上海期货交易所吸引每个市场投资者来此进行交易,甚至可能将来有一天替代今天LME的角色。

  链接

  品牌注册坚持服务宗旨

  为了有效推进该项工作的进行,上期所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开展研究,不仅探索制订了一套适合中国市场特点且可行的注册规定,还在实际的注册工作中,将服务市场的宗旨贯彻始终,帮助客户提高效率、减少成本。

  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国外交易所的不同之处在于,国外交易所仅要求在注册过程中相关品牌铜产品能生产出合格的铜杆产品就算达标。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注册标准则要求申请品牌不仅能加工出高质量的铜杆产品,同时还要能够稳定拉出直径0.1毫米的铜细线。此外,上海期货交易所还要求注册厂商在采用不同工艺的铜加工厂进行产品试用(比如连铸连轧,上引法技术等)。

  海外交易所对冶炼厂年度产能没有过多的要求,而上海期货交易所则要求每个冶炼厂年产能不能少于4万吨。

  业内专家认为,在企业迫切需要风险管理工具的背景下开放境外交割品牌的境内注册,对厂商而言,这是对其产品质量的认可,可以使其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中国市场得到提高。对贸易商而言,为其在境内外期货和现货市场进行异地套利和风险对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更重要的是,以交易所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国内期货市场能够由此起步,通过“制定标准”、“输出标准”,在国际市场上真正提高竞争力及话语权。本报记者 刘 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