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数载一波三折 安联保险“分改子”梦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苦等数载一波三折 安联保险“分改子”梦圆

2010年07月01日 10: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静候至少三年“分改子”(分公司改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牌照的德国安联保险集团高调宣布获准在广州设立财险独资子公司,并于近日分别完成了包括工商注册登记在内的相关手续,将于7月1日正式对外开业。

  这家有120多年保险经营历史的德国公司于2003年在广州设立了财产保险公司,展业7年来较为低调,身处行业中下游的业绩也使同业及媒体对其关注甚少,与其在华兄弟寿险公司“中德安联”形成了鲜明对比。

  对于任何一家外资财险公司来说,“分改子”是真正代表其在华圈地的首战告捷。因为获得独立法人子公司的地位,外资财险就名副其实地与中资同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其自主权也同时得到进一步扩大。这主要表现为:改制为子公司不仅可以降低资本金的投入,还使经营网点的拓展更加便利,这对急于在中国市场扩张的外资财险公司而言,魅力难挡。

  与其他外资财险公司相比,安联保险的“分改子”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三年前,保监会曾集中批复过一批外资财险的“分改子”申请,但唯独安联保险等个别几家吃了闭门羹。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安联保险“分改子”被否,跟其曾因关联交易或有问题接受监管调查有关。不过,安联保险又很快递交了第二次“分改子”申请。

  等待过程并非被动。在等候“分改子”批文的同时,安联保险将投资眼光瞄向了中国保险公司。去年12月,安联保险出手阔绰斥资1.5亿美元认购中国太保H股成其六大基础投资者,并与太保在上海秘密签下一组合作意向。双方的合作涉及资产管理、特别是养老金业务,此外也包括双方未来在其他领域内的合作机会,如保险产品开发、再保险业务和投资等。

  对于安联而言,对中国太保的投资使其将来获得可观回报的同时,也能借助太保的业务网络探路中国保险市场,毕竟安联在国内的保险覆盖面仍相对偏低,尤其是财险领域的涉足才刚刚起步。

  另外一家在“分改子”上几经波折的是日本东京海上保险。根据保监会昨日批复,曾是天安保险第一大股东的东京海上正式将其在天安保险的所有股权卖给日本SBI控股株式会社。出于对同业竞争的顾虑,为拿到“分改子”牌照,东京海上于2008年曾向监管部门承诺将“分阶段抽身天安保险”,许下承诺仅一个月后,东京海上便拿到了“分改子”批文。

  据记者了解,在安联“分改子”牌照落袋后,目前仅有法国安盟保险成都分公司、瑞士苏黎世北京分公司两家外资财险仍未获得“分改子”批文。与安联有着相似的命运,安盟三年前也曾遭遇“分改子”被否,被拒理由是:该公司业务尚在起步阶段,监管部门认为“分改子”操之过急。记者 黄蕾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