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保险业者纷纷跨出国门 竞逐亚洲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日本保险业者纷纷跨出国门 竞逐亚洲市场

2010年07月01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外电报道,日本寿险业者纷纷跨出成长有限的国内市场,前往快速成长的亚洲地区追逐投资机会,直接挑战英国保诚及美国国际集团等大型对手。

  由于人口老化及人口增长放缓,日本新寿险保单金额已经较1991年的高峰萎缩75%,刺激业者进军其它亚洲市场。 三井住友海上本月与马来西亚丰隆金融集团敲定价值约4.80亿美元的交易后,扩大了在马国的布局。 日本寿险业者无疑具备了并购的弹药,即使保守估计,也有约300亿美元的超额资本。 日本第二大寿险公司--第一生命保险预料将是最积极进军海外的业者。

  具有潜在机会的市场包括中国、印度、泰国、越南及马来西亚,银行界人士称,从上述市场择一切入是势在必行。分析师称,中东市场也受到日本保险业者注意。麦格理证券分析师Mac Salman称,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可以利用其对台湾新光金融的持股来进入中国市场。市值达140亿美元的第一生命保险已持有澳洲保险商Tower Australia28%的股权。

  日本保险业者一度追逐发达市场的交易,但保诚试图收购美国国际集团亚洲业务的交易搞砸,同时荷兰国际集团可能将出售亚洲业务,这些都重燃了对亚洲的关注。亚洲的交易意在获得亚洲市场的立足之地,这将对营收产生更长远的影响。保诚未能以355亿美元收购AIG旗下亚洲业务友邦保险,亦凸显了亚洲人寿保险资产的重要性。 友邦料将于今年稍后发起150亿美元的IPO,亦将在IPO之前出售一些亚洲资产,一位熟悉此次IPO计划的银行业消息人士表示。

  除了友邦可能出售的资产外,ING酝酿许久的分拆亚洲保险业务是另一个并购机遇。但由于目标有限,人寿保险商在关键市场寻求建立合资企业。但一些分析师认为那种交易不能激发兴趣。 Salman称,"要让股东在短期感到振奋,这些交易需要对利润产生重大影响。一些小规模的合资交易无法造成这样的刺激。" 机会有限意味着这样的风险,即一些交易可能很贵,正如三井住友保险收购马来西亚丰隆金融集团的非寿险业务所显现的。丰隆金融还同意以4.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人寿业务股权。分析师称这笔交易相当于6.5倍市盈率。 Salman称,"交易达成的价格是关键。强健的资产负债水平,加上有意愿获得尽可能多的日本之外市场,这可能导致支付过高价格的风险。"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