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黄金一枝独秀 下半年工业品或震荡筑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上半年黄金一枝独秀 下半年工业品或震荡筑底

2010年07月01日 10: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欧债危机蔓延、经济探底忧虑加大以及政策因素等影响,统计显示,从年初到6月30日,大宗商品中除沪金一枝独秀上涨9.7%外,工业品集体回落,沪锌跌幅最大,达到31.8%。

  进入下半年以后,商品期货将何去何从?业内人士指出,三季度工业品或宽幅震荡并进入反复震荡寻底的过程中;受益于通胀风险和避险情绪并存格局未改变,黄金仍将处于相对高位;而农产品也在寻找阶段性底部。

  金价上半年一枝独秀

  二季度,受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不断扩大,国内对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加强,股市下跌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加之部分经济领先指标回落,对于经济增长忧虑升温,大宗商品中除黄金价格屡创新高之外,工业品集体从年内高点回落。

  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主流品种中沪金上涨了9.7%;沪铜、沪铝分别下跌13%、14%;沪锌跌幅最大为31.8%;农产品中大豆和白糖分别下跌9%和15%。光大期货曾超表示,欧洲危机蔓延、经济探底忧虑加大以及受周边市场影响,这些利空因素积聚造成了金属的集体走低。

  钢材价格自4月中旬创下阶段新高后开始下跌,至今最大跌幅近20%,大批钢厂出现生产亏损,减产检修者日益增多,但是国内由于房产调控导致的终端消费下滑以及欧盟债务危机阴霾不散、中国部分钢产品出口遭受反倾销、部分产品出口退税取消等导致钢价上涨无力,整体进入了盘整期。

  农产品方面,上半年表现也是波澜不惊,国内油脂市场行情可以用“震荡”来形容,其中无论是豆油、棕榈油还是基本面相对利好的菜籽油,无一例外均在2010年上半年表现一般。

  工业品或震荡筑底

  经历不平凡的上半年之后,下半年大宗商品期货将走向何方?光大期货曾超表示,影响金属价格走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欧洲危机能否缓解。尽管欧洲的银行体系存在较大问题,却不大可能再次导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其次,经济能否延续增长。总体而言,世界经济的复苏仍然是可持续的。另外,中美等国的政策取向,欧洲危机的蔓延,使得中美等国的决策者,即便已经开始踩刹车,也将放缓力度。”

  他认为,预期三季度金属价格处于震荡筑底阶段。欧元趋势性下跌还会延续,但欧洲危机演化为新的金融及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实施加息等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下降,中期政策影响可能转向正面。“预期三季度,铜价的调整目标可能低至5750美元,市场如能稳定,价格可回升至7000美元区域,国内三个月期铜价格波动幅度在46500-55000元。”

  而东证期货应昊良认为,“从众多多空因素分析,三季度有色价格仍将维持宽幅震荡的大格局不变,二季度内的最高、最低点可以作为震荡区间参考”。

  光大期货余宏斌表示,全球经济下半年仍将继续巩固复苏进程,美元指数3季度或处于高位震荡运行模式。而人民币汇改继续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应该从属于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运行情况,预计3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将有一定反弹或处于震荡寻底的过程中。

  整体来看,光大期货预计,3季度工业品或进入一定反弹或反复震荡寻底的过程中;而受益于目前全球经济中的通胀风险和避险情绪并存格局未完全改变,黄金3季度仍将坚持于相对高位。农产品中,由于前期供给压力,仍会制约豆类反弹空间,市场处于北美天气市,豆类价格波动空间会加大,大级别趋势性行情关注9-10月份的时间段。(见习记者 方俊)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