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比压力巨大 银行变相高息揽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存贷比压力巨大 银行变相高息揽储

2010年07月01日 14:1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记者频频收到沪上银行发给客户的短信,一银行称,为期5天的理财产品,20万元起年化收益可至2.2%,100万元起年化收益可达2.5%,500万元更高至3%。并称“7月1日起息,6日到账。为您申购农行新股做好充足准备。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则称7月9日另有三天年化收益1.8%的假日盈供选择……

  记者注意到,迫于银监会的监管压力,且临近月末,存款市场的竞争异常惨烈,存贷比多数未能达标的股份制银行的压力更大。很多变相高息揽存现象出现,有银行甚至给出“6月底前存款返现1‰”的承诺,对存款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客户可每个月直接返还现金1000元-2000元。

  存贷比,即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比率,如今成为银行高管二季度最头疼的一项指标。根据银监会要求,各家商业银行的存贷比要在6月30日前达到75%的监管标准,否则将招致监管处罚。

  相比股份制银行,四大国有银行由于其自身网点多,吸收存款能力较强的优势,存贷比一直处于监管红线之下,不用过多地担心揽储问题,也无需用极端手段加入这场“抢钱大战”。

  而对于大多数股份制银行而言,今年 3月末平均存贷比为77.54%,超过监管标准2.5%。一季报显示,民生、兴业、中信、招商、浦发、深发展等多家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75%的监管标准,其中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的存贷比更是超过了80%。随着6月30日的到来,股份制银行迫于监管层的压力,不得不出狠招揽储。

  记者注意到,各家银行的揽储大战早在四月份就拉开了帷幕,各家银行为了达到监管比例,不惜使出浑身解数,想尽一切办法揽储。多家商业银行都开发了一些短期理财账户和产品来吸引客户。诸如浦发银行的“四方钱”账户,交通银行的“双利理财账户”、上海银行的“利生利”、富滇银行的“利增利”和农行的“双利丰”等类似通知存款产品。此外,招行和深发展也开发多款短期产品,深发展更是存款送金条。

  相比较,大行的揽存手段比较“温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虽然不能像股份制银行那样提供那么大返利,但是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购买适当金额的礼品,还可以送体检、送保险等,同时享受银行提供的各种优惠服务。(崔烨 实习生 朱倩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