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榕银行揽储大战 百万存款1天获1500元手续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在榕银行揽储大战 百万存款1天获1500元手续费

2010年07月01日 17:0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0日是银行半年末存款任务大限,在榕银行使出浑身解数上演揽储大战,部分银行客户经理为了完成考核任务,甚至自掏腰包“买”存款,100万元存1天,存款人最高可获1500元的手续费。

  自掏腰包高价“买”存款

  “近几天我已接到了两个帮拉存款的电话。”30日在榕一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一位银行员工请他帮忙拉四五百万元大客户存款,6月30日存入银行户头一天,隔天就可自行取出。对方按千分之一点五支付手续费,相当于100万元存款1天就有1500元的收入。虽然手续费不菲,但大客户对此“高息”揽存还不是很积极。

  林先生在福州一家股份制银行上班,近些天林先生动员亲朋好友拉存款,以期能够完成6月30日的半年末个人存款任务考核。林先生说,半年末存款任务有几百万元,到6月28日缺口还差大几十万元,无奈之下,他自掏腰包找熟人花了500元“买”了100万元的存款,约定6月30日存款1天。林先生说,由于是半年末,银行这个时点要考核任务,单位几乎全民动员拉存款。银行所定的任务金额是底线,超额完成没有额外奖励,完不成则要倒扣工资。其实扣点钱倒是其次,关键是如果老完不成存款考核任务,体现个人能力有问题,这无形中会影响今后的“饭碗”问题。

  银行员工考核压力大

  30日业内人士表示,存、贷款业务仍是银行传统两大业务,银行存款考核一般分时点存款指标和日均存款指标。时点考核一般限于月末、季度末、半年末或年末。由于月末、季度末、半年末存款报表体现的是某一时点的存款余额,一些存款也是临时救急,有可能只存放在银行一天,第二天就转走。因而冲量带来的部分存款并未能形成存款沉淀。员工如完不成任务,不但奖金收入会打折扣,而且也面临职务降级等。由于存款考核一直存在,因而变相揽储虽被严令禁止,但部分客户经理为了完成考核任务自掏腰包“买”存款的情形仍时有发生。

  在榕一家大银行人员告诉记者,通常股份制银行员工拉存款压力大于国有银行员工。此次半年末时点存款考核,作为后勤部门员工他虽然没有存款任务,但却有中间业务的任务考核。这位员工表示,目前在银行上班压力明显比前几年大。该行今年初以来积极发展中间业务,对员工拓展基金、手机银行、国债、保险等开始按分值考核,如银行保险理财销售1万元对应1.5分,要求每个员工每个季度须完成十几分,并要完成一张信用卡开卡任务。前两个季度任务还好完成,但随着朋友资源的陆续开发,今后任务完成难度就更大了。

  房贷优惠与存款挂钩

  除了花钱“买”存款外,个别银行网点还偷偷把存款业务与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相挂钩。今年4月份房贷新政出台后,90平方米以上的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30%,但利率优惠并未明确。在榕各银行依自身情况自主确定,普通客户有的贷款利率打8.5折,有的打8折等。近日记者咨询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时,工作人员表示,该行普通客户首套房贷首付比例3成,利率打8折,不过客户如同时申请开通网上银行、信用卡以及股票第三方存管业务,利率可降至7.5折。而这家银行另一网点房贷利率优惠还与存款挂钩:如果客户存款、购买基金或理财产品等资金达50万元以上,利率也可降至7.5折。

  不同时点“买”存款 手续费不同

  30日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银行主体的增加以及今年资金面的收紧,银行揽储压力有增无减。不同时点“买”存款的手续费也会有所不同。上述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往年他都会接到代拉存款的电话,请他向大客户拉存款。拉存款手续费与时间点有关系。如半年末、年末时点,各家银行都在拉存款,手续费会高一些,可能达到千分之一点五。而平时月末揽储手续费低些,有的为万分之五左右。

  存贷比回归压力

  另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揽储压力渐增也与银行存贷比(即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比率)指标考核有关。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的存贷比要在6月30日前达到75%的监管标准,否则将被处罚。由于银行去年贷款增速很快,从一季度末的情况来看,国有商业银行今年3月末的存贷比为61.1%,处于监管红线之下。而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存在超标情况,今年3月末平均存贷比为77.54%,超过监管标准2.5%。而降低存贷比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新增存款。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相关新闻:
    .nbps.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