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不大可能成为希腊第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西班牙不大可能成为希腊第二

2010年07月02日 08: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希腊曝出债务危机之后,外界纷纷猜测,西班牙可能是下一个需要向欧盟求援的欧元区国家,尽管该国政府坚决否认在债务融资方面有任何问题。不过,即便是刚刚发出警告的穆迪公司,似乎也不认为西班牙必然会成为“希腊第二”。

  针对穆迪发出的最新降级警告,西班牙副财长卡姆帕作出了回击,称他本人对本国经济的评估与穆迪有所出入。“很不幸的是,许多这类降级行动尽管是基于长期增长作出的评估,但其公布的时机却似乎总是与短期波动相挂钩。”卡姆帕周三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

  一些专家也站在了西班牙政府一边,认为该国的情况与希腊有本质上的区别。希腊的赤字问题由来已久,而西班牙则在很长时间内都是欧元区内遵守财政纪律的“优等生”,直到2007年该国还实现了预算盈余。只是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让西班牙金融体系和经济深受打击,难以自拔,并一举沦为欧元区财政赤字第三高的国家,仅次于希腊和爱尔兰。

  欧洲央行同样力挺西班牙。该行行长特里谢此前表示,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并不在一条船上”,因为两国的赤字和拖欠的债务都低于希腊,并称投资者把西班牙和葡萄牙与债务累累的希腊作比较是错误的。

  被视为欧盟“总统”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则痛斥市场投机行为。他表示,近期金融市场上的一些发展状况“没有理性”,完全是基于“一些没有根据的传言,比如近来关于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消息”。范龙佩强调:西葡两国的情况和希腊现在特殊的境况毫无相关性。

  有意思的是,穆迪公司自身似乎也在有意无意“护着”西班牙。在周三发布警告西班牙评级的声明后,穆迪的高级分析师穆尔布罗纳强调,西班牙仍属高评级的国家。

  穆尔布罗纳称,最近几个月市场恐慌情绪快速扩散,以至于大家都忘了西班牙与希腊之间有着怎样的“天渊之别”。“西班牙是值得拥有很高债信评级的国家。”他在接受外媒电话采访时说。

  在穆尔布罗纳看来,西班牙政府提出的政策,最终应该可以得到市场“公正对待”。

  为了削减赤字,西班牙政府6月初宣布了150亿欧元的开支削减计划,以实现到明年将赤字占GDP的比重降至6%,并在2013年将该比例降至欧盟制定的3%上限。不过,穆迪公司认为,西班牙在2013年的赤字占比仍将超过5%,主要受到低迷的经济增长拖累。

  不过话又说回来,对刚刚走出持续两年的衰退的西班牙来说,疲软的复苏依然是拖累其减债进程的一大障碍。西班牙政府预计,到2013年经济增长有望提速至3%左右,但穆迪预计,西班牙在今后五年间的经济平均增长率可能仅能达到1%。另外,高达近20%的失业率,也是经济复苏的一大掣肘。

  穆迪公司认为,西班牙的赤字和债务增长过于严重,因此解决问题的难度可能会比想像中更大。不管是就业市场、金融体系还是养老金体系的改革,都需要花上一段时间,如果投资人的信心不能尽快恢复,那么西班牙中期内面临的融资成本上升压力会相当沉重。⊙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