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开征银行税:分歧大于共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开征银行税:分歧大于共识

2010年07月02日 11: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G20领导人峰会6月27日结束,是否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银行税是本次峰会的焦点之一。

  峰会在全球范围内统一征收银行税方面最终没有达成共识。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明确表示反对在银行征税问题上“一刀切”。中国财政部官员郑晓松认为,是否征税应该由各国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来作出决定,而不是推行全球的统一标准。

  不过,部分欧洲国家在此次G20峰会前就已经率先启动银行税征收进程。6月22日,英国在新公布的财政预算中率先提出对本国银行征税。德国、法国也相继宣布,将在下一财年预算中提出银行税计划。

  “银行税”是否有必要在全球范围内统一征收?是否能真正对银行业起到有效监管从而有效降低金融机构风险?中国应该征收银行税吗?

  欧盟或已达成一致 英法德率先开征

  在G20多伦多峰会即将召开前4天,英国政府出台了紧急预算案。这份近30年来最紧缩的财政预算案目标是削减创纪录的政府赤字。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上一财政年度里,英国政府财政赤字为1454亿英镑,创下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高纪录。英国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逐步削减赤字。

  为此,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决定向金融危机的罪魁——银行业“开刀”,向银行征收特别税,每年将为政府带来20亿英镑的收入。他称:“未来银行应多出几分力以与他们所带来的风险相称,这样既公平又合理。”

  紧急预算案的规定,英国将从2011年1月起对银行课以0.04%的银行税,所有的英国银行以及在英运营的外资银行都在征税范围内,预计将带来11.5亿英镑的收入。从2012-2013财年开始,银行税率将提高到0.07%,税收收入也将增加到23亿英镑以上。

  英国的做法得到欧盟一些国家的呼应。英国在发表紧急预算案的当天,同德国、法国一起发表联合声明称,三国政府致力于全面实施G20金融业改革议程;将推出银行税以抵消未来金融危机的相关代价,并督促G20其他成员国在多伦多峰会上采取相同措施。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我们(欧盟)已达成一致,需要建立一个专门针对金融机构的税收体系,让那些导致危机的罪魁祸首承担应负的责任,悉数偿还纳税人的钱。”

  法财长拉加德也表示,即使遭遇加拿大、巴西、印度等成员国的反对,G20中的欧洲成员国也将坚决支持征收银行税。

  据悉,德国将在今夏敲定征税草案;法国政府也将在今年秋季把征税草案递交至议会,并将在2011年的预算中写入银行税征收细节。欧盟一些成员国政府先前表示,如果征收银行税不能达成全球性共识,银行税将在欧洲范围内征收。

  此外,除英法德这些欧盟发达成员国外,匈牙利政府更早于英国决定将额外征收银行税,匈牙利也由此成为首个宣布开征银行税的欧盟成员国。根据匈牙利政府的计划,该国将在2010年内开始推行银行税。海外媒体预计,征收银行税将使匈牙利政府今年的税收收入增加2000亿福林,并由此帮助该国政府实现今年将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降至3.8%的目标。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