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盈利能力蕴含较大成长空间 成投资者好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盈利能力蕴含较大成长空间 成投资者好选择

2010年07月04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4日电 目前农行发行已进入最后阶段,7月6日将为网上资金申购日及网下申购缴款截止日。

  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行未来盈利能力的成长性如何,其提高空间何在?据分析,得益于规模增长、NIM提升、中间业务高速增长、成本收入比改善及拨备压力降低等五大独有的盈利增长动力,农行未来盈利能力蕴含较大的成长空间。

  整体规模增长

  农行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其贷款余额及存款余额分别达4.1万亿元及7.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33.5%。预计2010年末贷款余额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幅可达7,800余亿元,增长18.86%。

  NIM持续提高

  农行将通过持续提升贷存比、改善资产结构、积极管理资产组合以提高贷款和债券投资久期并提高债券投资中高收益信用产品比例等方式促进净息差的提升;随着宽松货币政策逐步收紧,银行议价能力将有所提升;而由于农行生息资产及付息负债重定价期限较短,在未来升息预期中将有利于农行净息差的提高。

  中间业务高速增长

  拥有全国最大的客户群赋予农行良好的土壤不断培植越来越多的收费业务,这一客户群将为农行未来非利息收入增长的持久性提供保障;此外,传统强项的结算和代理保险业务,加上新兴迅速成长的顾问理财业务保证了中间业务收入的稳定和增长。在未来的业务发展中,农行在对公业务方面将以投资银行等新兴业务为重点,实现以存贷汇传统服务为主向以增值服务为主转变,以获取利差为主向以分享增值收益和中间业务收入为主转变;而在个人业务方面,则一方面将加大传统核心产品的推广力度,另一方面,将积极拓展“本利丰”、“汇利丰”理财产品等新兴个人中间业务领域。通过在主体业务的开展过程中加强对客户的整体管理能力,推动中间业务的发展,提升综合回报。

  营运成本进一步控制,成本收入比改善

  农行IT建设已于近几年内基本到位,未来几年的营运费用支出将主要集中在网点装修等方面,预计无大规模投入;另一方面,农行在县域地区雇员较多,受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影响,该类地区费用平均水平相对较低,未来员工费用无明显增长压力。收入的快速增长及成本的低速增长将共同促进农行未来成本收入比逐步降低至与同业相似的水平。

  资产质量提升,未来拨备压力较小

  自不良资产剥离后,农行资产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不良贷款余额由2007年的8,188.53亿元降低至2008年不良资产剥离后的1,340.67亿元,并于2009年持续降低至1,202.41亿元;而不良贷款率也由2007年的23.57%持续下降至2009年的2.91%。根据农行招股书中披露的2010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截至2010年3月31日,农行不良贷款余额已降至1,095.43亿元,不良贷款率也已降至2.46%。此外,农行2009年审慎计提贷款减值准备,拨备覆盖率快速提升至105.37%,2010年第一季度末已达到了123.25%,距监管要求的150%差距已不大,未来拨备覆盖率提升压力明显减小,减值损失计提金额预计将收窄,净利润会得到有效释放。

  综上所述,农行未来将具有优良的成长性及广阔的成长空间,从而为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成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明智之选。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