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外储不会成为“杀手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外管局:外储不会成为“杀手锏”

2010年07月08日 08: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家外管局就近期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外汇储备是一个财务投资者,市场对中国是否会将外汇储备作为“杀手锏”或“原子武器”的忧虑和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外管局称,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对此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与此同时,外管局称,黄金不可能成为我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

  外储不追求控制权

  一直以来,外界十分关注中国外汇储备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的问题,甚至有人认为,中国持有美国大额国债,对后者是一种威胁。

  外管局认为,实际上,外汇储备持有美债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因此不必对此进行政治化解读。中国外汇储备是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外汇储备在投资经营过程中,一直严格按照市场规则和所在国的法律法规进行运作,外汇储备同时还是一个财务投资者,不追求对投资对象的控制权。而且,外汇储备投资经营必须是一个互利双赢的过程,如果所在国有疑虑,我国外储就会放缓投资节奏,加强沟通,争取达成一致。

  黄金不是投资重点

  金融危机后,黄金在所有投资品种中脱颖而出,中国是否考虑进一步增加黄金储备的问题也一直牵动着市场神经。外管局表示,黄金具有国际认同度高、保值功能较好和可作为紧急支付等优点,但同时黄金的投资也受到一定限制,不可能成为我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对黄金的增持或减持,会根据需要和市场情况慎重考虑。

  外管局进一步分析,首先,黄金市场容量有限。若我国大规模买入黄金,肯定会推高国际金价,而中国的金价和世界基本接轨,中国老百姓去百货商场零售柜台购买黄金首饰等商品,就会面临价格上涨的问题,最终会损害国内消费者的利益。其次,黄金价格波动较大,从过去30年的表现看,黄金的风险收益特性并不是太好。黄金具有通胀保护特点,但不少其他资产也有此特性。最后,增持黄金储备对分散外汇储备的总体效果并不显著。

  从不从事投机炒作

  对于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否投资了高风险等级金融产品的问题,外管局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从不从事投机炒作。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投资收益比较稳健、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金融产品。主要包括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公司类、基金等资产,也包括通货膨胀保护债券、资产抵押债券等各类品种。

  此外,外汇储备还要考虑如所投资产品的市场容量够不够大、资产的风险收益特性和相关性能否满足组合投资需要、能否达到风险分散的要求、能否有效对抗通胀等问题。与此同时,还要考虑与其他资产的相关性。低相关或负相关的资产配置在同一组合中,有助于降低资产的总体风险,提高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灵活性。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