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初显成效 小额保险试点走向精细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创新模式初显成效 小额保险试点走向精细管理

2010年07月08日 09:1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小额保险将立足于做好精细化管理和创新工作。7月7日在陕西西安召开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农村小额保险表彰暨2010年试点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董事长杨超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从新、大、精、好”四字下功夫,勇担责任,敢于拼搏,为加大发展小额保险作出新的贡献。

  2009年以来,中国人寿按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积极开展小额保险扩大试点工作,新增安徽、河北、云南等10家分公司试点农村小额保险,截至2009年底,中国人寿19家分公司所销小额保险试点产品,共覆盖低收入农民822万人,保单件数超过394万件,收取保费超过2亿元,人均保费约28元,进一步探索出具有中国人寿特色的有效的销售模式,圆满地完成了试点任务。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副总裁苏恒轩表示,公司小额保险试点工作呈现五大特点:一是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以理念创新为龙头,以产品创新为重点,以服务创新为根本,以销售模式创新为推力,促进农村小额保险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多个试点省(区)、地(市)、县政府发文支持农村小额保险发展。三是获得媒体的关注。四是赢得了社会的赞誉,中国人寿申报的《大型保险企业农村小额保险业务开拓与管理》,被审定为“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荣获第十六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五是提升了小额保险的国际影响力。2009年7月于太原召开的国际小额保险研讨会上,中国人寿重点介绍了以销售模式创新为中心的发展举措,得到与会代表认同。销售模式创新被国际小额保险组织在其官方网站首页中予以介绍,并得到好评。2009年10月,在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的率领下,中国人寿应邀出席了在巴西召开的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第十六届年会。在小额保险专题会上,总裁万峰介绍了农村小额保险的“中国经验”,受到了广泛赞誉。

  “2010年中国人寿小额保险的目标是实现覆盖人数1000万人,保费收入2.5亿元人民币。”在部署2010年小额保险试点工作时,苏恒轩强调,首先对小额保险产品进行整合和改造。对公司现有的12款小额保险产品进行调研分析,根据不同产品的实际情况,分别采用不同措施;探索开发返还型小额保险险种,探索与扶贫机制相结合的小额保险专属产品。二是积累与分析经验数据,为小额保险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三是从信息技术、宣传培训和业务运营等多个环节,为试点单位提供支持,进一步实现电子化和专业化管理。四是进一步探索小额保险风险可控前提下的低成本运作模式,主要以“保险先进村”为平台,深化小额保险2008年试点以来创造的“全村统保”模式,达到进一步提升保障意识、促进优质服务、扩大覆盖人数、简化投保手续、控制防范风险、降低销售和服务成本的目的,逐步实现小额保险“全村统保”模式下“村村有专管、组组有协管、户户有保单、人人有保障、发展有后劲”,更好地为农村低收入人群服务,提升中国人寿的社会责任指数。

  “小额保险说是‘小’,但意义重大。”杨超解释自己提出的国寿小额保险发展四字箴言时表示,小额保险一是要做“新”,就是要创新,真正为老百姓雪中送炭;二是要做“大”,中国有9亿农民,随着收入水平保障需求的提高,小额保险会有很大的发展,中国人寿具有15000个网点,30多万农村销售人员,具有发展的优势和做大的基础;三是要做“精”,走向精细化管理;四是要做“好”,要通过小额保险好的服务,在农民中做出好的口碑,把好事办好。记者 王小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