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期指套保策略 丰富资产组合篮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巧用期指套保策略 丰富资产组合篮子

2010年07月08日 14: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套期保值是股指期货的重要功能之一,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就是利用股指期货可以做空的特点反向操作,从而对冲股票现货的波动风险。基于投资组合理论来谈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实际上是将股指期货视为我们的投资组合品种之一,利用经典的投资组合模型和分析方法将股指期货与现货资产组合在一起,深入研究组合资产整体的风险与收益,最终推导出符合投资者个性需求的股票现货与期货整体资产组合。

  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始于1952年,美国经济学家马柯威兹首次提出了投资组合理论,该理论主要包含两个内容:均值—方差分析方法和投资组合有效边界模型,通过对组合资产投资比例的动态调整,推导出不同情况下的方差最小值或收益最大值,从而在二维平面里形成投资组合的有效边界,再结合无差异曲线和资本分配线(CAL)最终得出最优化投资组合。均值—方差模型认为,人们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本质上是在不确定的收益和风险中进行选择,而均值—方差模型恰好反映了这两个因素。

  所谓均值,是指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它是单只证券的期望收益率的加权平均,权重为相应的投资比例;所谓方差,是指投资组合的收益率的方差,我们把收益率的标准差称为波动率,它刻画了投资组合的风险。从投资组合方差的数学展开式中可以看到投资组合的方差与各成分证券的方差、权重以及成分证券间的协方差有关,而协方差与任意两证券的相关系数成正比。相关系数越小,其协方差越小,投资组合的总体风险也就越小。由于现货投资品种(如股票、债券)存在做空限制,各品种之间不存在较强的负相关关系,因此单纯利用现货投资组合来分散风险的效用有限。而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根本原理即在于此,一则股指期货具有做空特质,二则股指期货与股指现货走势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因此其成为了规避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有力武器。

  同样可以将股指期货视为投资组合中的一个品种,运用上述理论进行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方案设计。首先构建股票现货投资组合,利用上述均值——方差模型和有效边界理论刻画出现货投资组合的有效边界,我们发现利用分散投资可以将股票现货组合的风险(波动率)降低到的极值是0.022,此时的组合收益率是-0.012(注:测算期为2010.04.16-2010.05.21)。接下来我们在资产配置中引入股指期货,以体现它的套期保值功能。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其中“最优套头比”的选择是决定套保效果好坏的关键因素之一,通俗地讲即到底构建多少比例的股指期货头寸可以达到最佳的套期保值效果。目前业内普遍将Beta值作为“最优套头比”的替代参数,从而推导出与现货资产匹配的最佳期货合约持有量。(刘翼然 蒋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