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在农村全面推行财务会计管理新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云南省在农村全面推行财务会计管理新模式

2010年07月08日 14:58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从省财政厅获悉,目前,一种以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制为标志的农村财务会计管理运作新模式已经在我省129个县市的1329个乡(镇)、13090个村大面积推行。全省已有96%的村级财务会计账本在这一新机制的牵引下成为了“阳光账”、“放心账”,代管村级集体资金总额突破百亿,达到了113.3亿元,实现了民主理财。

  这一新机制按照民主自愿,“四权不变”(集体资产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收益权不变)和科学管理的原则,以实现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民主化、电算化为目标,全面制定出台了5个可操作性强、能规范管好村级财务会计的配套文件;构建了以乡(镇)为中心,严格选聘出由3至4名有从事会计专业工作资质的人员组成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由中心专门负责管理全乡(镇)辖区内每个村的村级财会事务,并全程提供免费的优质服务。同时,为使各村资金使用方便快捷,在每村还设立了1名报账员,并配有一定数量的备用金。

  推行这一新机制后,我省农村出现了“三清楚”、“两下降”、“一提升”的大好局面,实现了群众、干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四满意”。“三清楚”即:账目账本做到清清楚楚,完全可以摆在阳光下“晒”;群众对村级财务的收支状况清清楚楚,真正把财务公开,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的工作落到了实处;大批基层干部的为人与形象一目了然,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两下降”即:农村中因经济账目不清楚而引发的上访、群体性事件大幅下降;同时也使基层干部中因经济问题引发的违法乱纪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从源头和过程监督中受到及时教育,使农村基层的反腐倡廉工作从根本上有了体制保障。“一提升”即:实现了基层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全部电算化,极大地提升了基层会计队伍的现代化服务能力与水平。同时,乡对村实行集中做账全免费,大量精减了人员,降低了成本,减轻了负担。(记者 李启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