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保险市场谁还愿意精耕细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观察:保险市场谁还愿意精耕细作?

2010年07月08日 15: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2.03亿元增资,118亿元次级债!

  相比于2009年前5个月50亿元左右的增资,2009年全年不过180亿元的次级债,今年保险公司的融资可谓密集上阵。

  背后的诱因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保费过快增长造成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出现缺口。所谓偿付能力,是保险机构资金力量与自身所承担的危险赔偿责任的比率。保费收的越多,保险公司所承担的危险赔偿责任就越大,就需要保险机构更强大的资金力量。

  根据近日保监会公布的保费数据,今年1-5月,全国实现原保费收入6737.06亿元,同比增长36.09%,为近年来同期增速较高的一年。其中,人身险的保费呈现爆炸式增长,近10家保险公司人身险的保费增速突破100%。

  而早在2009年底,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就有8家。根据上市保险公司年报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平安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4%,而人保财险仅为111%。在今年以来保费迅猛增长的情况下,各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更是大多都持续下滑,尤其是保费增长速度领先的生命人寿、昆仑健康、阳光人寿等。

  按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定》,保监会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分为三大类: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为不足类公司,100%到150%之间为充足I类公司,高于150%为充足II类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类保险公司,其业务将受到限制。而偿付能力充足I类公司需要提交和实施预防偿付能力不足的计划。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保监会曾在3月底要求各保险公司提供各自的偿付能力报告和资本补充规划。于是,融资就成了必走之路。

  这么做,错了吗?没错!“融资是必要的,是保险公司保费收入达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有业内人士这么说。

  是的,融资本身并不错!况且,无论怎样的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它的资金雪球都必须越滚越大。可是,问题是融了资,结果呢?事实是,保险公司拿到这些钱后,就有了更多的“底气”去进一步拓展业务规模。于是,保险公司便开始这里开分公司,那里招营销员,规模越做越大,当然保费也就越收越多。

  这又有什么错呢?没错!在这个“以保费论英雄”的时代,想出人头地就只能把自个的蛋糕尽可能地往大里做。不管是送礼还是打折,甚至把利润分给银行都没关系,只要产品销得好,承保盈不盈利没那么重要。因为大部分保险公司的盈利也并不在这,而是在那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事实上,对投资收益的依赖也是保险公司争夺保费“地盘”的另一诱因。因为先有了“资”才能“投”,才能有收益。

  但是如此一来,结果发现,保费上去了,兜里自个的钱又不够支撑自己所承担的风险了,于是只能再融资,以进一步扩大规模。可在变数横生的资本市场,很少有人总是赚的,而一旦亏损,融资就不见得那么容易了。因为我们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再融资主要是依赖少数的单一股东,而这些股东却总是嗅着钱的味道行动。

  这样一个循环,似乎让人有些不得其解。实际上,归根结底来说,还是那个古老的话题,依赖投资收益绝不是长久之计,保险市场粗放式发展模式必须改变。

  5月中旬,吴定富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加强监管 推进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指出“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的紧迫性,痛下决心解决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文章提到要重点关注和防范五大风险,其中就有防范资本金不足和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风险。

  但如何改变,却是让这个领域的人头疼已久。

  回到我们的话题,在保险公司的成长过程中,融资是否也是保险公司粗放式发展中起连接作用的一环呢?虽然它不是决定转变方式的最关键一环,但或将可以在这个改变中发挥不可小觑的作用。因为融资是保费增长过快所导致的结果,但是融资成与败,多与少不也是制约保险公司保费规模的因素吗?难道我们只能放纵保险公司发展到非融资不可的地步?如果融资这个坎没那么好迈,是不是保险公司会走得慢些呢?如果粗放的发展道路依然那么好走,又有谁愿意精耕细作呢?(晓菲)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