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互换再添一国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货币互换再添一国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

2010年07月26日 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3日,人民银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货币互换再添一国,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进一步。近日,从货币互换规模的逐步 积 累 , 到 香 港 人 民 币 离 岸 中 心 驶 上 “ 高 速路”,再到人民币投资回流的机制有望年内实现突破,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国际化正紧锣密鼓进入“提速期”。

  流通

  离岸中心建设为汇率市场化提供更多参考

  货币互换只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很小的一方面,要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其中,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推动人民币在离岸中心较少限制的流通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上周,人民银行在香港,与中银香港签署了修订后的《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与香港金管局就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签订了补充合作备忘录。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有助于促进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香港日后形成的一个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市场将进一步助推人民币汇率和利率与国际接轨。

  恒生银行报告称,香港自2004年以来可开展人民币业务,但最初只 可 以 为 个 人 客 户 提 供 人 民 币 存款、兑换、汇款及信用卡服务,此后,在2005年,有关人民币业务放宽至零售、饮食及运输等七个指定行业的企业客户。2007年,金融机构被允许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在港人民币业务得以进一步扩展。目前,香港有64家银行参与提供相关的人民币业务,人民币存款总额约为850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全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了706亿 元 , 其 中 香 港 所 占 比 重 达 到75%。

  人民币贸易结算支付额的快速上涨,意味着沉淀在香港人民币存量亦快速膨胀,此部分离岸人民币的投资需求随之成为在港金融机构看重的市场需求。不过受制于此前未修订的《清算协议》中对个人人民币账户和跨行资金调拨等方面的约束,香港的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迟迟难以形成规模。

  恒生银行报告称,此次签署的修订后的《清算协议》,将容许香港 人 民 币 存 款 可 与 银 行 间 往 来 转账,并取消企业将港元兑换为人民币的上限。而一系列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将会在香港陆续推出,包括存款和贷款、保险、基金以及金融衍生产品。

  《 香 港 经 济 日 报 》 发 表 题 为“人民币业务 小路转高速公路”的社评认为,香港人民币业务过去六年进展缓慢。而此次协议修订打破了关键瓶颈,大大放宽香港银行为 金 融 机 构 提 供 的 各 类 人 民 币 服务。若业界能既快且稳地推出各种人民币投资产品,便可吸纳国际资金,催生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更多人民币在港使用及汇聚,又将带动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令香港人民币业务驶上高速公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