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渐入佳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香港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渐入佳境

2010年07月26日 0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19日签署修订后的《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使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障碍基本解除,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迈出一步。香港金融机构旋即推出大量人民币产品,竞争如火如荼。

  专业人士预计,在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日渐清晰的背景下,中央对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扶持力度明显加大,包括小QFII在内的人民币回流机制探索有望在不久之后推出,香港必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演兵场。

  人民币在港流通“大松绑”

  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19日就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签订了补充合作备忘录,同时与中银香港签署了修订后的“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该协议为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大松绑”,其中,最重要的是:企业兑换人民币不设上限;所有企业、机构均可以开设人民币账户,资金可以实现跨行转账,容许包括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开发和销售人民币产品;香港银行可向企业提供人民币贷款,企业类别或贷款种类同样不受限制。该协议的内容还包括个人和企业均可在港自由进行人民币跨行转账,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金融机构在香港自由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

  汇丰银行工商业务主管陈梁才表示,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环环相扣,修订清算协议便是其中重要一环。他解释,香港有了充足的人民币投资产品,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后,才有较大动力以人民币形式保留资金,而不是结算完成后便将资金转回如美元等国际货币并汇出市场。

  在人民银行和中银香港签署修订后的清算协议以来短短一周内,各种人民币投资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市场反应火热。渣打、恒生和中银香港等纷纷调高人民币定存利息以争夺人民币存款,由于以往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出路有限,只能放在清算行收取0.865厘的年息或投资人民币债券,所以过去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利息普遍低于0.865厘。清算协议修订后,银行可以通过发放人民币贷款和同业拆借赚取更高回报,诱人的人民币业务前景令香港的多家银行普遍将人民币6个月定存利息由0.7厘左右调高至0.8厘-1.25厘,吸引了不少香港市民前去开设人民币账户。汇丰、渣打和恒生银行还率先推出了与汇率挂钩的人民币保本结构性存款产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修订后的清算协议将促使人民币在香港的功能由跨境贸易结算扩大至投资和储蓄功能,这不仅为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打下重要基础,也是人民币迈向自由化和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人民币离岸业务在香港开展始于2004年,在运作了六年后成绩不俗,截至今年5月底,香港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达847亿元,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认可机构76家,规模虽然不大,但已令香港成为各方关注的人民币离岸业务基地。今年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706亿元,几乎为去年下半年结算量的二十倍,其中香港就占75%。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