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根收紧效应凸显 民间借贷利率上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根收紧效应凸显 民间借贷利率上扬

2010年07月26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银监分局最新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温州市民间借贷利率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平均月利率达11.14‰,比5月份提高了0.21个千分点。与5月份0.04个千分点的增幅相比,上涨明显。这折射出央行持续收紧流动性的努力通过信贷传导机制对民间借贷利率产生了影响,实体经济中资金面异常宽松的情形有所改变。

  然而,温州民间借贷利率上扬是各种因素导致的,并不代表实体经济流动性过剩格局发生根本转变。五六月份央行向市场大规模投放流动性,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已大幅下降。随着银行资金面紧张形势缓解,预计短期内民间借贷利率上涨势头会趋缓,但从长期来看,流动性过剩压力或使央行进一步回笼货币,民间借贷利率长期上行趋势不变。

  经济回暖和商业银行控制信贷节奏令民间借贷利率逐步走高

  温州是我国最早实行利率改革的试点城市,也是我国最早建立民间借贷利率监测制度的城市。温州民间借贷及价格变动情况,已经成为反映东部沿海城市民间资金供需松紧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随着今年商业银行严控信贷投放措施的实施,温州民间借贷利率逐步走高。监测显示,今年1-2月份温州民间利率连续小幅走高,平均月利率环比分别提高0.11个、0.03个千分点,在3月份出现暂时的回落后,4月份民间利率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平均月利率达10.89‰,环比提高0.06个千分点,5月份再度上升,平均月利率达10.93‰,环比提高0.04个千分点。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上扬,反映出经济回暖和商业银行控制信贷节奏后,社会对银根紧缩的预期有所加强。温州银监分局分析认为,当前民间借贷利率呈现如下特点:

  首先,民间借贷利率持续上涨,资金规模增长明显。2010年1-5月份,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在6‰-40‰之间波动,加权平均利率10.93‰,比2009年全年加权平均利率提高了0.09个千分点,同比则提高了0.18个千分点。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临时周转性的生产经营借贷利率上涨更加迅猛。今年以来,温州民间借贷规模持续高位运行,监测点显示累计发生民间借贷7595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755万元,增长16.5%。

  其次,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较为集中,半年以上借贷为主。今年1-5月份,监测点反映出82.26%的借贷资金用于生产经营。而从借贷关系来看,个人借给企业的资金占46.98%,个人借给个人的资金则占45.5%,两者发生额相差无几。结合资金用途主要集中于生产经营这一现状分析,个人借给个人的大部分资金实际上也是用于企业经营用途,这与温州个体工商户、小企业众多不无关系,也反映出温州个人生活资金、企业运营资金混杂使用的特征。从借贷期限来看,64.24%的借贷期限为6个月到12个月之间,这说明虽然民间借贷以短期借贷为主,但更集中于半年以上的借贷期限,主要满足流动资金需要。

  第三,企业资金需求旺盛,民间借贷占比提高。2010年以来,温州地方经济回暖趋势明显,企业资金需求日趋旺盛。在双屿镇调查发现,辖内有中小企业3000多家,资金来源由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借贷三部分构成,2009年末,三者比例为50:35:15,到了2010年4月末,民间借贷占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

  宏观调控政策调整 银根收紧效应凸显

  自去年银行发放天量贷款后,货币供给量充足,市场流动性充裕。年初以来央行频频通过数量型工具回收流动性,今年1-5月份央行通过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货币在1.4万亿元左右。央行回笼货币的累积效应可从5月份末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然趋紧体现出来。银行间市场主力交易品种7天回购利率6月初一度飙升至3.28%,创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20个月以来的高点,此后稍有回调,但依然维持在高位震荡。

  6月份民间借贷利率大幅上行,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形势吻合,这表明货币政策通过信贷传导机制影响民间借贷利率,一定程度上影响民间资金供求关系。

  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工具回笼流动性,直接减少银行可用资金和贷款规模,银监会也加强了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增强对信贷节奏的把握,确保信贷投放的均衡。

  截至5月末,温州全市贷款余额5063.82亿元,比年初增加577.12亿元,增长12.86%,同比下滑3.09个百分点。贷款利率开始大幅上升,个人抵押贷款基准利率已由去年底的上浮10%-20%大幅提升到当前的上浮30%-40%。大多数银行对贷款规模进行月度控制,贷款排队现象日益突出,一部分实力弱、规模小、信用相对较差的企业不得不转向民间借贷市场需求资金融通。

  贷款新规规范信贷市场,部分客户转向民间借贷。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出台以后,对贷款管理和信贷审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少数中小企业管理不规范,短期内难以符合新政策要求,暂时退出信贷市场,转而寻求民间借贷。

  此外,受经济回暖影响,一些企业的产品销售形势好转,资金需求显著上升,尤其是春季本身为资金需求旺季,民间借贷发生额相应增加。

  信贷紧缩效应使民间借贷需求增加,而受房地产调控、煤炭资源整合等政策因素影响民间资本流出,可能会增加民间借贷供给,但需求增速超过供给增加,从而表现为民间借贷利率上行。

  央行回笼流动性压力犹在 民间借贷利率上行趋势不变

  虽然银根收紧效应凸显,但受去年天量贷款影响,实体经济流动性充裕的格局并没有改变,6月份货币供应量依然处于高位,央行回笼流动性压力犹在。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减小,但在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下,银行间市场基准利率上行态势不变。再考虑到监管机构强调下半年加大银行业风险管控,商业银行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把握信贷投放节奏,这些因素都将支撑民间借贷利率上行。(胡作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