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压力测试 西班牙成绩最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压力测试 西班牙成绩最差

2010年07月26日 15:1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压力测试西班牙成绩最差

  7家银行不及格 其中5家来自西班牙 专家认为 对中国所持外债影响不大

  近日,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CEBS)针对银行抵御金融动荡能力进行的压力测试结果公布,接受测试的91家银行中,仅有7家未通过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通过测试的7家银行中,就有5家是西班牙银行。由于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银行坏账风险上升和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风险,加上此次西班牙银行业的成绩最差,再次引发人们对于西班牙银行体系的担忧。

  相关人士甚至担心,西班牙可能会成为触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发源地。人们还担心,压力测试结果公布后,“问题”银行的处境将更加艰难,不会有人敢把钱投向这些银行。一旦它们倒下,可能会在脆弱的金融市场上再次引起波动。

  不过,西班牙央行行长米格尔·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表示,西班牙银行业在正常以及可预见条件下仍旧“稳固”。目前,西班牙正在推动更多的储蓄银行合并。

  此外,也有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担心测试不够严格,认为欧元依然面临下行压力。富国银行汇市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指出,此次测试未能显露出对欧元真正有利或具有支撑的因素。

  相关新闻

  中国刚购得4亿欧元西班牙国债

  而就在本月,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刚刚购得4亿欧元的西班牙10年期国债。

  据国外媒体报道,西班牙此次发售了60亿欧元债务,三分之二由国际投资者购得,亚洲投资者所购份额在其中占到14%,中国外汇局又占亚洲所购份额的一半。

  专家认为,基于西班牙银行金融状况和欧元价值角度的考虑,现在购买西班牙国债有一定风险。

  在此次银行压力测试中,假设的情况是,欧洲经济出现双底衰退,2010年GDP下降2.2%,2011年下降0.6%,并假定各国债券贬值,其中西班牙债券贬值12.3%。

  在这种情况下,对银行测试的要求是“承担所持国债造成的损失”。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此次测试中可以看出银行持有多少问题债券,面临多大的风险。西班牙5家银行未通过测试表明,其所持债券有沦为问题债券的可能。

  专家解读

  对我所购外债影响不大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蓝庆新博士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中国购买的西班牙国债是由西班牙政府发行,而银行发售的只是商业债券,所以尽管五家西班牙银行并未通过压力测试,但是对中国并没有必然的影响。

  但是,蓝博士指出,尽管中国在此时购买西班牙国债有一定风险,但是中国此举是出于帮助欧洲抵御债务危机的考虑,防止经济二次探底,这对稳定国际市场是有帮助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