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制造了公募的“天花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谁制造了公募的“天花板”?

2010年07月26日 15: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涨势一终结,基金的日子便立即难过起来:今年上半年60家基金公司旗下652只基金,二季度总计亏损约3513亿元;在32只新基金成立的同时,二季度基金总体规模却下降了近185亿份;基金行业的人才流动已蔓延至公司高管,今年以来已有十余家基金公司发生了高管变动。基金行业的拐点是否来临?

  面对亏损,基金惯以“相对收益”的理由来解释,不管亏多少,只要比大盘亏得少,就是赢家,就在二季报里,还有很多基金经理以“跑赢业绩基准”来标榜胜利。即便这是全球公募基金业的准则,但在A股市场,这样的说法仍然无法令投资者信服。尤其是那些在2007年牛市高点时被忽悠入市、又惨遭2008年的大熊市、至今仍然深套其中的投资者,重树信心已属不易,基金公司想再现急速扩张的辉煌并不现实。

  规模和业绩是基金公司的生存之本,在如今弱市中,基金显然难以做好业绩,但仍有少数急功近利的基金公司,为了追求一时的规模“看空做多”,使尽浑身解数鼓动投资者买基金,结果自然是规模越大,被套牢的投资者越多。长此以往,基金如何赢得投资者的信任?

  基金发行的越加艰难便是明证。财汇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近70只基金成立,平均首发规模只有16亿份,而在2009年同期,基金首发规模还能达到27亿份左右。单只基金的首发规模甚至频频触及2亿元成立底线,宝盈中证100指数基金首发只募得2.8亿份,是今年首发规模最小的基金,而近期更有某大型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未达到2亿元底线而不得不延期发行。

  与此同时,老基金也遭遇了净赎回。今年以来,由于基金审批通道放开,使基金获批速度加快,基金公司疲于应付接踵而来的新基金发行,而顾不上维护老基金的规模。二季度共有32只新基金成立,首发份额规模合计超过600亿份,但基金总体规模却不升反降,减少了近185亿份。可见新基金设立带来的增量远远赶不上老基金赎回造成的减量,基金业总体面临“失血”的状况。

  另外,基金业不得不提的另一个焦点话题是人才流失。投资者对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如今,基金行业的人才流动已蔓延至公司高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十余家基金公司发生了高管变动。这对基金行业自然是大不幸。

  基金公司高管的离职有多种原因。一些小基金公司的股东急于获利而给高管下达不切实际的业绩目标,高管若达不成目标,自然要被革职。而另一些离职的高管则是因为行业激励机制的缺位,尤其是一些大型基金公司,规模已经稳定,股东获利也很可观,公司高管在行业中既没有继续向上的职业发展空间,又无法获得更多的个人利益,自然会选择离开。

  基金行业面临的越来越严的监管,也被认为是导致行业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受限于诸多规定,基金经理不能炒股,而且直系亲属的投资行为也被严格监管。面对资本市场的巨大诱惑力,基金经理选择不被监管的私募行业也属正常。

  基金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在追求规模和追求业绩之间,基金公司必须做出平衡,而不能厚此薄彼;为了招留人才,基金公司也必须加强激励;从长远角度,基金公司的文化建设也必须提上日程了。 王艳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