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结构调整深入 金融机构与落后产能划清界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信贷结构调整深入 金融机构与落后产能划清界限

2010年08月18日 13:5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副主任马弘对市政府办公厅最近下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促进本市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作了相关解读。“这可以说是市金融办与落后企业、污染企业‘划清界限’所下的宣言书。”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王泠一博士昨天下午回应晚报记者,调结构正在金融行业内部不断深入。

  政策推手助力小企业融资

  马弘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的资源环境已达承载能力极限,上海经济正处在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近几年,金融业也已明显感受到了上海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如,今年上海投资增幅与贷款增幅同步下降与全国高增长相比正好相反。上海已表现出固定资产投资乏力的迹象,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2.2%。另一方面,目前中小型企业贷款、科技融资的需求则十分旺盛。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早已有之的问题。融资难问题背后的主要原因则是金融服务的模式和管理机制在某种程度上还没能跟上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据《若干意见》,早在2008年,为帮助中小企业走出金融危机,解决融资难问题,上海市金融办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及时研究制定了 《关于完善本市贷款担保体系,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并推动成立了上海再担保公司,保障有需要的中小企业得到注资。市、区两级政府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政策担保资金投入,为信贷资金的有效进入提供了政策支持。

  2010年3月,“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投贷联盟”成立,这是上海市、区两级政府共同联手,依托科技创业园区,牵手商业银行、风险投资企业等相关各方搭建的主要面向科技企业的第一个投贷合作金融服务平台,突破了传统的“银行、担保、企业”三方融资模式,连接了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创新了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金融服务模式。

  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共有50家小额贷款公司获批,其中43家正式营业,累计发放贷款100多亿元。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已达101家,管理的资金达300多亿元。

  工建交搭台信贷工厂

  目前,沪上的金融机构在创新金融服务机制上,有了很大的收获。工行上海分行成立了小企业服务部,专门制定了小企业信贷审贷、分配激励政策。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成立小企业经营中心,打造“小企业信贷工厂”,实行小企业贷款集中受理、集中审批和集中发放。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农商行根据科技型企业的特点,分别在上海科技企业集中的园区建立了 “科技支行”,配备了熟悉科技企业发展特点的专门服务团队,为科技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截至今年5月,两家“科技支行”通过创新的融资模式为46户科技型中小企业授信或放贷总额达5亿元左右。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银行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专门为园区科技创业企业开发“展业通”、“创智贷”等系列金融产品。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更是在国内发放了第一笔纯粹意义上的知识产权抵押贷款和以电视剧播映权为质押的贷款。

  此外方星海透露,工作小组将支持与指导中小企业上市。创业板推出以来,上海已有7家企业上市,2家企业过会,还有上百家企业希望尽早上市。(任文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