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偿还美国政府40亿美元债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AIG偿还美国政府40亿美元债务

2010年08月24日 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23日透露,美国国际集团(AIG )旗下的国际租赁金融公司(ILFC)通过发售债券筹集资金,偿还了美国政府近40亿美元债务。同时,美联储也计划将AIG的授信额度缩减36亿美元。这显示出美国政府对这家保险巨头的信心增强,AIG对政府援助的需求正在降低。

  逐步摆脱政府控制

  AIG因信用衍生品交易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濒临破产,2008年美国政府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为其提供了1820多亿美元的援助资金,AIG集团80%的股份被政府持有。据悉,截至6月底,AIG欠纽约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的债务和优先股义务总额为1012亿美元。

  路透社的报道称,ILFC本月通过发售债券筹集了44亿美元资金。偿还了这笔资金后,AIG所欠纽约联储的本金余额降至150亿美元,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根据美国政府援助AIG计划的条款,AIG偿还欠款的同时,美联储会降低对其的信贷额度,2009年美联储没有下调信贷额度,但今年认为没有必要再作出宽限。

  AIG发布的今年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由于对准备出售给大都会保险的美国人寿保险公司进行了33亿美元非现金的商誉减值计提,A IG第二季度净亏损26 .6亿美元。但是,扣除商誉减值计提,公司二季度调整后盈利13亿美元,高于此前预期及去年同期水平。

  AIG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本默切表示对A IG的前途充满信心,政府对A IG的救助已经初见成效,在金融危机中受到最大冲击的金融服务部门损失已有所减少,保险业务也开始好转。

  有报道称,A IG正在就偿还所欠纽约联储援助资金的计划与联邦监管机构进行谈判,这项计划将有可能允许政府退出与AIG之间的所有权关系,促使A IG摆脱政府控制。

  为偿还美国政府的巨额援助,AIG一直在积极出售部分股权及进行上市融资。本默切表示,AIG一旦完成相关资产出售和IPO计划,将偿还大部分所欠美联储的债务。

  援助计划成本低于预期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联储推出了大量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稳定金融系统,“不良资产救助计划”就是其中之一。2008年9月,为挽救遭受重创的美国经济,美国前任财长保尔森提出了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这笔援助资金主要用于收购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以及救助汽车业和房地产业等被认为具有系统性风险的大企业。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该计划的预估损失额度正在逐步降低。该计划创设之初,政府预计的损失为3560亿美元,但随着经济形势以及金融业状况的好转,大多数金融机构已经能够尽快偿还救助资金本息,目前该项目的损失已降至约1000亿美元。

  盖特纳日前表示,接受救助的银行当中有75%已经归还了援助资金。据悉,美国政府通过“不良资产救助计划”共向花旗集团注资450亿美元,其中250亿美元在去年夏天转为政府持股,美财政部表示将在今年年内售出政府持有的所有花旗集团股票。该集团去年12月已归还政府200亿美元资金。

  被指过度惠及外国公司

  随着美国金融机构逐步偿还救助资金本息,美国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 A R P)的损失已降至约1000亿美元,但是仍有批评称该计划的资金过多流向了外国公司。

  美国国会监督委员会日前发布报告批评该计划的援助资金过多流向外国企业。这份报告称,由于援助资金使用结构的不合理,数以十亿计的援助资金最终落在了外国企业手中。

  例如,AIG得到1820多亿美元援助后,相当一部分钱用于理赔高盛等金融机构购买的信用违约掉期产品,而这些机构又将钱支付给世界各地的客户。报告称,直接受益于政府对A IG援助资金的87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中,有43家都是外国企业。根据高盛交出的相关文件,获赔最多的高盛从A IG拿到了129亿美元,向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和西班牙国际银行等5家外国银行支付的赔偿最多,总计25.8亿美元。政府对于A IG的援助可能使纳税人承担高达360亿美元的损失。

  该机构表示,目前关于援助资金如何使用的数据还相当缺乏,美国政府应当提供更多的数据。如果美国可以拿出足够的数据证明海外企业确实是援助资金的最大受益者,就应当要求这些国家分担部分成本。

  王婧 综合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