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年保险赔付反降 法特瑞“叫卖”灾前预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灾年保险赔付反降 法特瑞“叫卖”灾前预防

2010年08月24日 12:34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推崇可持续发展的法特瑞互助保险正在中国 “叫卖”一种保险哲学——灾前预防。

  “对于泥石流这种毁灭性的破坏,很难通过工程设计来抵御风险;唯一选择就是不在存有地质隐患表面上建厂址或住址。”8月16日,第一次来华的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执行副总裁约纳森·霍尔说。出于对中国快速增长保险市场的高度敏感,法特瑞已经捕捉到潜力商机,即灾难频发后的顿悟会提升保险意识。

  照霍尔所言,可以通过法特瑞的商业模式,帮助企业预防损失,支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盘点”灾害损失保险理赔与可持续发展的逻辑是,补缺风险管理之课,制定标准,尤其是尽快建立巨灾保险机制对冲风险。

  尴尬的理赔数据

  大灾之年的保险赔付反而少于往年。据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原保费赔付支出147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35亿元,降幅9%。今年上半年的自然灾害程度较去年同期严重,由于尚未建立全国性的巨灾保险机制,巨灾风险仍无法转移。

  一位保险公司解释说,总体看灾害损失有所增加,但在车险赔付率下降的整体拉动下,理赔对经营业绩的压力并不明显。此外,近两年保险公司加大了选择性承保策略,提高的承保条件,剔除了部分高风险业务,也是赔付减少的原因。

  此外,灾害大多数发生在农村和相对落后地区,投保比例相对较低,因此保险占社会总损失的比例相对低。加之一些事故涉及情况复杂,金额相对大,查勘、定损与核赔需要一定的周期,故尚未体现在已决赔款上。

  遭遇大旱的云南和广西人均保费分别只有393.96元和306.05元,玉树地震所在的青海省人均保费只有326.75元,舟曲泥石流所在的甘肃省人均保费只有434元,保险密度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成倍的差距,保险深度也远不及全国的平均值。所以,从保险渠道得到的受损补偿微乎其微。

  从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及民政部获悉,2010年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113.9亿元。

  目前,舟曲泥石流带来的经济损失尚在统计之中,基于当地极低的保险密度,灾害所能获得的理赔也可能是杯水车薪。

  8月17日,中国人寿在舟曲县城春江广场设立理赔点,现场受理舟曲县4000多名客户报案理赔工作。当天,中国人寿共受理报案64件,预计给付保险金172万元。其中已经核实5件并给付保险金25.6万元。

  风险管理缺失

  “很多时候,有些机构想的往往是风险转移而非风险管理,而这正好本末倒置了。”约纳森·霍尔说。

  风险管理在亚洲市场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全球副总裁、亚洲运营主管丹尼斯坦言,对于亚洲地区、国家和政府真正的挑战是如何能够帮助企业实现一个转移,即使一个企业从只买保险来提供保障,转移到真正的风险管理。

  困难在于从风险转移变为真正的风险管理,重点是健全标准。“在中国已经开始感觉到了这一点,我们看到中国已开始采取更加先进的方法来进行风险管理,和制定各种各样的标准。”丹尼斯认为。

  实际上,大多数的损失可预防,并非不可避免。例如洪水灾害,法特瑞所做的工作就是事先与客户合作制定防洪应急预案:帮助客户在洪水来临的时候,做好灾害响应。因为洪水与地震不同,洪水一般事前都可预警。

  提及泥石流问题,霍尔一再强调,是重在避免损失,不要在灾难易发之地建厂房,更不是在建完之后,去考虑灾难出现怎么解决。因为,一个真正良好的风险管理决策是避免在易发洪水、易发地震和易发泥石流的地方建楼房,楼房应建在安全地方——能够持续很长的时间,也能够抵抗住自然界的各种各样的力量。

  霍尔建议,一方面可以通过纯保险的机制,对于灾害进行风险转移;另一方面,在中国未来的城市建设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采取更好的预防措施。

  “工程师模式”适应证

  “从长期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福利角度看,自然灾害经济影响最终应归结为国民财富的损失。”东北财经大学李宏认为,“因此防灾减灾根本目标应定位于预防和控制国民财富损失。”

  在法特瑞看来,灾难可分为自然灾害与人为灾害事故,如火灾与爆炸等。法特瑞现在推行的工程师预防在先的商业模式,旨在提高客户的减灾科技水平。与此同时,亦可避免理赔的尴尬。

  霍尔认为,“工程师模式”成本更高的认识并不正确。法特瑞要求客户投资到保护其财产措施中,比如安装喷淋器、灭火泵等,但投入最后能够帮助他们完全避免损失或将损失降到最低。

  即使发生大损失,保险承担的部分也很小,毕竟最大的损失还是由客户承担,因为首先有保险免赔额,另外对于客户而言,因丧失时间无法继续经营业务,以及花更多时间管理损失而非业务经营,如此也会造成丧失客户,导致丧失市场份额等。

  所以,“就风险总成本而言,保险成本很低,更大的一部分还是客户对其设备所进行投资。”霍尔说,“法特瑞的客户都极为重视这点,也确实投入很大,因为他们相信法特端信奉的工程师理念。”(欧阳晓红)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