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日本欲购欧元区债券 助欧洲消除主权债务危机

2011年01月12日 08: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11日说,日本政府将在本月晚些时候购买欧元区国家发行的债券,以帮助筹措资金,从而解决爱尔兰主权债务危机。

  日方购入额度可达总发行量的两成。

  消息传出,亚洲汇市投资者竞相购入欧元,欧元一度走强。

  相助

  欧洲金融稳定机构计划本月底发行价值数十亿欧元的债券,以向爱尔兰提供金融救援筹措资金。

  野田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为提高这种债券的信用度……日本购买一定比例的债券是合理的。”

  他还说:“日本考虑最多购买债券发行额度的20%。”

  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去年创建欧元区主权援助基金,可经由市场融资向需要资金援助的欧元区国家提供总计4400亿欧元紧急贷款。希腊、爱尔兰相继成为救助对象。上周,欧盟为援助爱尔兰发行首批债券。

  昙花

  欧洲央行12月初宣布延长“证券市场计划”,继续增持欧元区国家国债。这一决定成功拉低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国债收益率。增购国债的效果没能维持太久。由于投资者担心葡萄牙成为第三个寻求救助的欧元区国家,欧元对美元汇率连日下挫。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外汇部门负责人斋藤右二(音译)11日说,日本打算购买欧元区债券的消息一经传出,投资者“竞相购买欧元”。

  在东京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欧元兑1.2990美元。前一个交易日结束时,欧元对美元汇率为1欧元兑1.2920美元。

  竞相购买欧元的趋势只是昙花一现,11日下午,欧元对美元汇率降至1欧元兑1.2953美元。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后来意识到,日本政府仅利用其持有的欧元外汇储备来购买欧元区国债。

  美国花旗集团新加坡分支外汇分析师托德·埃尔默说:“我不认为(日本政府)这些表态会改变欧元大背景。”

  不求

  葡萄牙财政部长费尔南多·特谢拉·多斯桑托斯11日重申,葡萄牙尚无计划寻求金融援助,政府正使用一切办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外界普遍认为,葡萄牙是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最有可能寻求金融援助的欧元区国家。而多斯桑托斯11日之所以重申政府观点是因为有媒体报道,前一日晚间,葡萄牙中央银行一名董事会成员说,如果申请援助,这个国家将更容易地摆脱主权债务危机。

  但按多斯桑托斯的说法,葡萄牙债券平均收益率眼下相对较低。

  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去年底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从AA-调低至A+。惠誉警告,鉴于葡萄牙经济前景展望依然保持负面,近期可能再度调低主权信用评级。(杜鹃)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