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南亚东南亚股市大震荡 新兴市场需防热钱扰动

2011年01月12日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孟加拉股市10日暴跌,达卡股票交易所基准指数——达卡股票交易综合指数在不到一个小时内重挫660点,跌幅高达9.25%,当日跌幅创55年之最。对此,专家认为,孟加拉股票的过高估值是其近一个月来急剧下跌的根本原因,但巨额外资的流入流出无疑为其极端行情火上浇油。孟加拉股市恐慌虽不大可能蔓延至周边国家,但东南亚和南亚经济体仍需谨防外资流动波动性加大的风险。

  股市过热引暴跌

  孟加拉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其股市表现在过去两年里“闪耀全球”。数据显示,达卡综指从2009年4月的2500点谷底,一路攀升至2010年11月份的9000点左右。但进入2010年12月份以来,达卡综指呈自由落体状,截至2011年1月11日,该股指已较2010年12月初的跌幅超过16.5%。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近年来孟加拉国通讯商GrameenPhone公司等股票价格的不断上涨,吸引了不少普通民众进入股市。在过去三年,孟加拉散户投资者的数量由50万人增至约350万人。不过,由于许多股民并未了解股市风险,而仅仅认为股票回报率会远高于存款。因此,投资者对该国股市近期接连下跌措手不及。另有市场传言称,大机构投资者已获利离场,进一步引发了股民恐慌性抛盘,并最终导致股民暴乱。

  其实,对于孟加拉股市过热和孟加拉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国际机构早已提出警告。2010年11月,IMF对孟加拉的商业银行过度持有该国股票表示担忧,并督促孟加拉央行采取更多措施来“缓和来自股市波动的风险。”随后,孟加拉央行决定加强对商业银行投资股市的限制,规定银行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存款的10%,旨在减少银行的风险敞口。但该政策成了股市泡沫破灭的导火索。

  警惕热钱“扰动”

  受孟加拉股市连日暴跌和欧债危机升级风险影响,多数东南亚和南亚股市近日来出现连阴行情。

  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自2011年年初以来累计下跌6.71%,收于3455.13点;印度SENSEX指数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逾6%,收于19196.30点;菲律宾PSE股指下跌4.02%,收于4032.37点;泰国SET指数下跌1.88%,收于1013.39点。

  分析人士称,近期有外资流出新兴市场迹象。菲律宾、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前期外资大量净流入的股市,近日都遭遇了外资超卖。有分析认为,外资获利回吐以及东南亚经济体通胀侵蚀本币价值,是外资流出当地资本市场的主要原因。其中,菲律宾股市7日的外资流出额为3600万美元,创过去8个月来新高。

  热钱大量流入东南亚经济体,容易导致后者资产价格走高, 资本市场出现“非理性繁荣”、国内通胀上行、本币升值、外贸环境恶化,进而经常项目状况恶化、基本面受损等连锁效应。而当热钱获利回吐,国外资金大规模逆流,那么其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2010年,越南就因贸易赤字扩大、资本外流加速、银行部门压力加大、外储规模下降和国内通胀等因素遭到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连番下调其主权信用评级。

  西班牙对外银行高级经济师夏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孟加拉股市急跌,从本质上是资产泡沫破裂的表现。而外部资本流入流出在这个泡沫产生和破灭过程中起到的是不良作用。先是资本流入推波助澜造成泡沫,然后资本流出导致泡沫破裂。

  他说:“从理论上讲,孟加拉本身的经济体不大,此次股市急跌应该只对个别国家有影响,难以扩展到整个亚太地区。但我们发现亚洲其他地区在过去一年里同样存在着资本大量流入的现象。当然,和孟加拉相比,这些国家的股市增长幅度还没有那么大。但是,如果由于外部原因,比如说欧债危机加重,在短期内出现资本快速外流的话,同样会对当地资本市场产生负面影响,造成金融市场的过度波动。这在更多程度上是一种形成机制的‘传染’。”

  夏乐还表示,“南亚和东南亚主要经济体的基本面还是良好的,我们预期2011年他们还能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不过,现在欧美经济的前景仍不明朗,资本在地区间的流动可能会更加频繁。这决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南亚和东南亚主要资本市场的波动性可能会加大。这些国家的政府需保持警醒,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不利情况的准备。”(记者 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